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细化人选标准和条件 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 重庆 严把代表“入口关”(做好县乡换届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08 08:58:14

  “代表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堪称史上最严。”说起此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陈长琼感受颇深,“我们有个街道依照法律程序确定的一名代表候选人,是来自深圳的投资者,组织、政法、统战部门考察后,都没有问题。后来把资料发到深圳,请求相关部门帮助审查,发现他曾经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于是取消了他的代表候选人资格。”陈长琼说,根据对候选人违纪、计划生育等多方面的审查,共有22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未纳入推荐名单。
 
  候选人相关信息的准确性,是审查的难点。重庆各级人大会同纪检、公安、计生、国税、审计等职能部门实行联审评价机制,对代表候选人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遵纪守法和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考察审查,确保不留死角。
 
  递交《提名推荐表》后,重庆市涪陵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吴方华郑重地在《人大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有关情况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份承诺书中,明确列出了“是否拥有外国国籍”“是否拥有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是否接受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培训及资助”等共计19项清单。
 
  接下来,吴方华所在的街道党(工)委组建的专门考察组,采取实地考察、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听取意见、与候选人建议人选面谈、部门审查、查阅档案及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吴方华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遵纪守法等七个方面进行严格考查。随后,涪陵区委组织部还要会同区纪委、区委统战部、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等25个职能部门对吴方华是否存在18个方面的负面情形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审查后,吴方华的相关情况要张榜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吴方华今年是第三次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在他看来,这次选举要求很严、程序很多,能够通过组织的严格审查,自己觉得很光荣,“有助于提高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选出人民信得过的代表,提升选民对换届选举的参与热情。”
 
  为了提出群众满意的代表候选人,在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之初,重庆就根据中央要求,细化候选人建议人选具体标准条件,明确正面清单14条,负面清单9条。为了把群众认可的代表候选人推荐出来,重庆针对乡镇人大代表提出了具体条件,明确要把思想素质好、有一定文化水平、有较强议事能力、干出突出成绩和有较好群众基础的农村优秀人员推选为人大代表人选。针对推荐连选的代表,细化具体条件,规定除具备代表人选标准和条件外,还应根据代表在任期内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履职热情、作用发挥、社会形象以及代表结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统筹推荐代表参加连选,并列出了4条负面清单。
 
  据悉,重庆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于2017年1月结束,本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10986名,乡镇人大代表46745名。重庆严把代表“入口关”的做法,得到了广大选民和当选代表的赞许,各地相继召开的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风清气正,纪律严明,反响良好,也是对新一届代表素质和能力的检验。李 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