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青海:我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

稿件来源:青海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09:41:25














 
  7月10日至14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穆东升为组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晓、刘莉、昂旺索南、邓晓辉、尼玛卓玛、王玉虎、毕生忠、拜秀花、何峰、诺卫星、诺尔德、娘毛先、韩永东、程苏等组成的调研组,专题调研我省生态保护和建设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海北、西宁等地,实地察看了祁连山地区、青海湖流域、湟水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情况,从城市到农村牧区、从主管部门到环保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生态管护人员、脱贫致富带头人、厂矿企业职工面对面进行交流。在1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副省长田锦尘、西宁市副市长马忠英、海北州长阿更登分别介绍了生态保护和建设情况。与会代表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青海的生态地位和责任重要而特殊。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改革试点,强化战略引领,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全省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增加,草地植被平均盖度提高,土地沙化和荒漠化增速趋缓,三江源区重现千湖美景,祁连山地区水源涵养功能不断增强,青海湖水位逐年上升,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价值和绿色发展水平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正在成为全省共同的价值追求和青海发展的鲜明标识。
 
  穆东升强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力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扎实推进“四个转变”,进一步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工作导向、政策取向上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生态功能提升和环境治理提质,加快启动祁连山地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做好环青海湖地区、柴达木和东部干旱山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的前期工作,推进重点污染企业防治设施提标改造,巩固和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严格落实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制度。进一步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壮大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能源和新兴产业发展,抓好生态农牧业股份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和提质增效,推动生态保护与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及时制定出台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在立法、执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