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上海:推进河道整治 金山举行"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

稿件来源:上海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09:25:27


图片说明:“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现场
 
  7月18日下午,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50多名人大代表与全区各级河长面对面,以集中问答的形式,直击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
 
  河长:直面群众关切
 
  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面对16位人大代表抛出的问题,11位河长据实以答,既客观讲述自己的成绩设想,也坦陈遇到的困难问题。一问一答间,展开了一幅金山区中小河道整治的真实画卷。
 

图片说明:王连忠代表提问
 
  王连忠代表向亭林镇镇长、亭林镇总河长王世敏抛出了王家泾的整治问题。这条镇级河道,周边企业雨污混接,两岸居民区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水直排入河;同时,河道西端断头,水流不通,底泥淤积,导致河道严重污染,重度黑臭,河面油污泛起五彩斑斓的颜色,被居民戏称为“五彩河”。前些年,也曾多次整治,由于没有有效控制岸上污染源,加上水系不通,始终不见成效。
 

图片说明:王世敏河长作答
 
  在今年的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中,王家泾被列入市考河道。王世敏介绍,去年亭林镇在河道现场调研和水质检测成果的基础上,已经对王家泾制定了“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王家泾整治长度总计900多米,西起亭东新泾港,东至横塘港,工程总投资1486余万元,主要涉及生活污水治理、水系沟通、畜禽污染治理、沿河拆违等工程,预计8月底能全部完工。
 

图片说明:黄辉云代表提问
 
  黄辉云代表现场展示了朱泾镇待泾村蔡家楼河的整治对比照片:整治前,河道淤塞变成了沼泽,建于清朝中期的朱氏船坊也沦为菜地;整治后,违章建筑拆除了,畜禽养殖取缔了,农房截污纳管了,河道疏浚拓宽了,河岸绿植美化了,朱氏船坊经过考古认定后挂上了区级文保的牌子。“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唤醒了记忆乡愁,所以我更加关注后续的长效管理。”黄辉云代表把问题抛给了朱泾镇宣传委员、河长金慧奕。
 

图片说明:金慧奕河长作答
 
  对于这条因为朱氏船坊“火”起来的小河,金慧奕表示已经制定了专门的长效管理规范:加强对河道养护单位的监管,一月一考核;加强对周边的村民的宣教,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生产垃圾的收集和处理;在沿河村民党员中进行志愿服务岗的认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爱水护水治水的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
 
  代表:积极尽责履职
 
  据了解,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是本届金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监督内容之一。今年年初,金山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我们的水——金山区千名代表守护千条河道”主题行动列入了2017年度工作要点,“人大代表问河长”就是其中的一项活动。
 
  人大代表们向河长抛出的问题均以前期调研为基础。今年4月以来,金山区开展了人大代表“集中巡河”活动,截至目前,区人大各代表组、各镇人大累计开展“集中巡河”116次,参与代表的人数812人次,巡查河道740余条,发现问题117个。经过前期调研,区人大各代表组和各镇(街道、工业区)人大(人大工委)把代表们在巡河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收集归纳,并反馈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
 

图片说明:人大代表在巡河过程中与岸边居民交流
 
  在代表们发现的问题中,金山区人大常委会梳理了一批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开展“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督促解决。“代表问河长,不能流于形式,要问出问题和对策,督促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从而推动河道整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汤美娣说。
 
  汤美娣介绍,除了活动现场提到的问题,其余问题和意见,涉及镇级层面的,由镇(街道、工业区)人大(人大工委)督促镇(街道、工业区)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解决;涉及区级的有关情况和问题,由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解决;涉及市级的有关情况和问题,由区人大常委会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并转交市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