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第177号重点处理建议进行调研督办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10:37:38

  自治区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期间,彭友东等12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比照国家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相关政策及做法,支持石嘴山资源枯竭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建字第177号),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列为2017年9个重点督办建议之一。9月29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三刚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代选工委、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对第177号重点处理建议进行现场督办。该建议由发改委承办,经信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办。督办座谈会上,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建议办理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处理建议督办座谈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三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代表彭友东就建议的提出作说明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成就办好重点建议作表态发言
 


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马荣华就建议发表意见
 
  在听取主办、协办部门汇报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在督办座谈会上发表了意见。马三刚指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依法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体现。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一府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及时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情况,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凝聚共识,相互支持,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
 
  马三刚强调,石嘴山市作为国家重要的煤炭工业城市、宁夏能源重化工和原材料工业基地,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在经济转型发展的“阵痛期”,虽然石嘴山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稳步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社会事业有了新提升。但是,过度依赖能源资源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为此,政府各部门要把支持石嘴山持续发展作为重大问题研究。
 
  最后马三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提高认识,尊重人大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当家做主;二是要顾全大局明确职责,提高建议的主体责任;三是要狠抓落实跟踪督办,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细化政策内容,真正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取得人民满意的结果。(文/崔凤蓉 图/陈华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