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要把质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28 09:20:35

  4月20日至2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带领执法检查组,深入武威市、白银市部分县区和企业,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在深入部分企业实地检查和听取了两市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周多明说,我国是世界产品大国,但离产品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原因就是产品质量不高,没有质量竞争力。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质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这次执法检查,促进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多明强调,贯彻实施好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一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监管作用。切实落实政府在质量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建立质量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和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宏观质量统计分析和质量信息共享;健全安全风险管理和分类监管,积极引导质量提升。二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实施好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守法经营意识、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健全质量责任体系,逐步树立争创品牌意识,主动与国内优秀企业甚至国际一流企业对标,不断提升质量水平。三要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消费者要强化质量观念,树立优质优价的消费观念,增强维护权益的意识;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质量共治,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四要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对于国家依法设置的、承担公益性技术工作的机构,加大财政保障支持力度,加强技术手段能力建设;加快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进程,在保持质量技术基础体系相对完整的基础上,解决基层检验检测机构低水平重复建设、检验检测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问题;统一规划,整体推进,狠抓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夯实基础,有效提高质量水平。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