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庆阳平凉天水开展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执法检查 李建华率队检查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09 09:47:54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8月1日至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建华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赴庆阳、平凉、天水3市,就《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庆阳市西峰区董志水厂、温什水厂,平凉市泾川县南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现场、南部水源地保护区、县水质监测中心,天水市秦州区大门镇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场,实地检查了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水质监测、供水设施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情况,并深入部分农户家中,现场察看了饮用水入户及用水情况。
 
  期间,执法检查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方面贯彻实施《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的情况汇报,并与各市发改、财政、建设、环保、水务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省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执法检查组认为,《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自实施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以确保农村居民用水安全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依法履行职责,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李建华在检查时指出,稳定解决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不仅是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更是关注民生、解决民忧、谋求民利的具体体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始终把条例的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内容,贯穿于执法工作的各个方面,围绕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在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上多用心思,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尽快建立水价财政补偿制度,建立维修养护基金,安排水质监测专项经费,健全农村供水基层服务体系和应急保障机制,逐步建立起农村供水长效运行机制。继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进一步增加农村供水基础设施投入,强化供水工程运行管护,细化供水工程管理责任,深化供水工程管理改革,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确保群众持续受益。要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管理,合理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工程管护范围,落实水源保护制度,规范设置标志、界牌,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进一步严格水质管理,落实专用场地、设备、人员和经费,规范管理流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喝上放心、安全水。要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筹解决农村供水工程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实施好农村饮用水供水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并网、延伸、改造等措施,统筹解决农村供水工程“大马拉小车”的问题,逐步实现县域内水源互补、工程联通、同质同价,更好地发挥供水工程的规模效益。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