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李建华在《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上强调 切实增强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29 09:42:10

  8月24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省水利厅代表省政府所作的贯彻实施《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李建华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这项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做成最真心、最暖心、最贴心的民心工程。
 
  对《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是今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精准脱贫、聚焦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8月1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庆阳、平凉、天水三市,就《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在听取了省水利厅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汇报及执法检查组成员发言后,李建华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能够自觉地把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依法履行职责,做到了与省委、省政府同心同向。条例实施近两年,无论是学习宣传,还是贯彻实施,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应有作用。
 
  李建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明确提出“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作为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增强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在准确把握法规的精神实质上多用心思,在依法推进农村饮用水供水事业科学发展上多下功夫,负重奋进,笃行求实,把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这项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做成最真心、最暖心、最贴心的民心工程。
 
  李建华提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决策部署,实现到“十三五”末我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这一预期目标,各地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更严的要求,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政府责任人、部门责任人和项目责任人,完善政府“一把手”负总责、政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合力推进的有效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坚定地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坚持整体推进。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确保农村饮用水供水巩固提升工程顺利实施。
 
  李建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实的举措补强农村安全用水的短板。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管理,不断提高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和供水质量。要统筹解决农村供水工程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建章立制,做到有制度办法、有人员编制、有运行经费。要探索推进水价改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保障供水工程良性运行。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此次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为契机,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全面解决好我省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