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立法动态 > 正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多部法律和报告(聚焦审议)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5 08:57:30

  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

  聚焦七大市场焦点

  本报记者 王比学

  证券法修订草案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在充分考虑我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认真总结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证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聚焦七大市场焦点。

  注册制:具体内容暂不规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建介绍,2015年12月,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目前注册制改革相关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具体改革举措尚未出台。据此,对现行证券法第二章“证券发行”的规定,暂不作修改,待实施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的有关措施出台后,根据实施情况,在下次审议时再对相关内容作统筹考虑。

  同时,为了做好修订草案与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的衔接,体现改革方向和要求,修订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国务院应当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授权逐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

  监管:执法权限、处罚力度双升级

  针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新特点,草案二审稿对相关规定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增加证监会应当依法监测并防范、处置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原则规定;进一步发挥证券交易所的一线自律管理职能;对涉嫌违法人员实施边控等措施;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处罚规则,提高罚款数额。

  收购:增持资金应说明“来路”

  对于资本市场举牌收购热潮,草案二审稿强化持股达到5%的投资者的信息披露义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收购。

  草案二审稿要求投资者在持股变动公告中应当公告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以及在上市公司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变动的时间及方式;对投资者违规增持的股份,明确在一定期限内不得行使表决权;将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不得转让的期限,由“六个月”延长为“十八个月”。

  信息披露:全面升级为专章规定

  草案二审稿将现行证券法“证券交易”一章中的“持续信息披露”一节扩充为专章规定,并予以修改完善: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增加信息披露的内容,明确信息披露的方式;强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信息披露中的责任;明确信息披露的一般原则要求,强调信息披露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应当同时披露、平等披露。

  证券交易:增加操纵市场等情形

  关于证券交易,草案二审稿作出以下完善:扩大应予严格规范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增加操纵市场的情形;增加禁止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规定;进一步强化证券交易实名制的要求,禁止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增加对程序化交易的规范;规范上市公司停牌、复牌行为,防止上市公司滥用停牌、复牌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投资者保护:设专章作规定

  如何更好地保护投资者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草案二审稿设专章从规范现金分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先行赔付制度等方面强化投资者保护。

  草案二审稿强调证券公司销售证券、提供服务,应当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规定征集投票权制度,增加中小股东在上市公司中的话语权;规范现金分红,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和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更好保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

  多层次资本市场:作出原则规定明确三层次

  草案二审稿按照“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增加了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原则规定:将证券交易场所划分为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和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三个层次;考虑到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目前的发展情况,在证券法中对其只作原则性规定,授权国务院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核安全法草案进入二审

  严重危害核安全,重罚!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王比学)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二次审议核安全法草案,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作的关于核安全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明确核设施营运单位对核安全负全面责任、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责等,加重对严重危害核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

  有的常委会委员和社会公众提出,核设施营运单位、核材料持有单位应当对核设施、核材料、从业人员和公众以及环境安全承担全面责任。草案二审稿修改为:核设施营运单位对核安全负全面责任。同时增加规定:核设施营运单位应当对核设施周围环境中所含的放射性核素的种类、浓度以及核设施流出物中的放射性核素总量实施监测,并定期向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监测结果;核设施营运单位以及核安全设备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单位应当聘用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与核设施安全专业技术有关的工作。

  草案二审稿在法律责任一章中规定,对未经许可,从事核设施建造、运行、退役活动等违法行为,加重处罚;对未经许可变更许可规定条件、核设施营运单位未按照规定报告监测结果、放射性废物处置单位未建立放射性废物处置情况记录档案等违法行为,增设法律责任。

       

  审议测绘法修订草案

  完善测绘地理信息的安全管理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倪 弋)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测绘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本次修订主要涉及完善测绘地理信息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保护测绘活动中个人信息等方面。随着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保证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可控尤为重要。对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增加国家“推广使用安全可信的地理信息技术和设备”的内容。

  法律委员会还建议增加规定:互联网地图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经依法审核批准的地图,建立地图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首次审议标准化法修订草案

  防止强制性标准过多过滥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倪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4日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标准化法修订草案的议案。

  为更好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本次审议的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将制定标准的范围,由现行法规定的工业产品、工程建设和环保领域,扩大到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

  针对强制性标准过多过滥的问题,修订草案规定:一是将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整合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二是明确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对外通报;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职责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项目提出、组织起草等内容。三是规定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者授权批准发布。四是建立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机制。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拟延期一年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倪弋)24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关于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为期两年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将于2017年5月到期。沈德咏表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从整体情况来看,试点工作呈现“四个转变”:人民陪审员选任方式由组织推荐向随机抽选转变,参审职权由全面参审向只参与审理事实转变,参审方式由3人合议庭向5人以上大合议庭陪审机制转变,由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关注案件“质量”转变。第二,人民陪审员来源更广泛,结构更合理。50家试点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已达13322人,为法官员额数的4.3倍。第三,人民陪审员作用发挥更充分。

  为更好地总结研究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中的有关问题,并为修改完善相关法律进一步积累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建议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延期一年至2018年5月。

        

  推进制造业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高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倪弋)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制造业实现了年均9%的增速。“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2016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首先,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第二,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新动能培育取得了新进展,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第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从2010年至今,我国工业投资规模从13万亿元增长到22.8万亿元。第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苗圩表示,我国制造业具备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础和条件,但总体特征是大而不强,规模扩张为主的发展模式仍未根本扭转。下一步,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补齐科技成果转化短板,推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等措施,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推进制造业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高的战略转变,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

     

  环保仍处于补齐短板的关键期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王比学)24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6年,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部分时段污染加重。重点区域继续改善,局部地区污染仍然较重。环境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万余份,罚款6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和56%;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22730件,同比增长93%。排查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64.7万个。

  2016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并进行了专题询问。陈吉宁在此次常委会会议上汇报了落实整改情况。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方面,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21个省(区、市)出台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体系,24个省(区、市)出台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27起重点环境违法案件,组织排查取缔“十小”企业2465家。

  陈吉宁说,当前,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环境保护仍处于补齐短板的关键期。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坚决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强环境法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应对环境风险;不断提升环保基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