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要讲真话的人大代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2-14 09:19:47

  “政府出台了各种措施为企业降成本,但是企业的成本还是增加了。”在1月20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佛山团开放团组会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张燕一“抢”到发言机会就走入主题,让原本平静的会议有了点火药味。(南方都市报2017年1月21日)
 
  “赞美不是我的风格,我只想把听到的、看到的原原本本带到会上,让政府知道企业真实感受。”朴实的话语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履职省人大代表4年多,她关注过火车票、农民工被欠薪等。去年,张燕在佛山五沙大桥收费重启听证会上,发出反对声音,并较真到底。最终,使五沙大桥没有恢复收费。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光荣使者。讲真话、说实话,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怨,客观实在地反映到议事殿堂,是一个人大代表最起码的道义要求和道德操守。作为代议制民主,正是通过来自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人大代表把不同的民意诉求,原汁原味地反馈到国家机关,让决策者全面了解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集思广益,汇聚众智,让决策在“交换、比较、反复”中更为缜密科学,更加体现民意。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硬骨头有增无减,经济转型的担子日益加重,社会治理的难度在加大,这不仅需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大显身手,成事成业;而且需要代表胸怀大局,履行职责,为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更重要的是需要人大代表讲真话、说实话,打捞出“沉没的声音”,把民意民声原原本本地反馈到国家议事殿堂。虽然,讲真话难免有些刺耳,会让一些领导和职能部门不“舒服”,甚至引起误解,但却是代表的职责使然、义务担当,从长远看对国家发展有利,对推进工作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
 
  代表讲真话,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对代表使命和荣誉的坚守。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张燕代表敢讲真话、敢于较真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给不断完善的代表制度带来一阵新风。依法履职需要这样的代表,社会事业发展需要这样的代表。卢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