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者要立足“四个合格”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09:47:36

  为推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取得真正实效,人大工作者要立足于把政治、守纪、品德、履责“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推进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自身修养提高、遵纪守法和培养人格魅力上来。
 
  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合格之魂。人大工作者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基本制度理论和履职知识,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学习内容,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方向,深入研究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好思路和新举措,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强化四个意识、立足人民福祉,树牢守纪合格之要。人大工作者要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方向,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促进和谐、带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功夫放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定期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田间地头、工人厂房车间,倾听群众意见,真正了解群众最需要关心的问题,主动担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树立清廉形象,提高道德境界,打牢品德合格之基。人大工作者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工作,永葆思想的先进性;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和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机关纪律;保持亲切和善、平易近人的待人态度,加强与同事间的思想交流,与同事彼此尊重、以诚相待、愉快相处。
 
  围绕工作职责、勇于担当奉献,固牢履责合格之本。人大工作者要坚持权责相统一,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重点是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注重在实践中树立人大工作权威,强化创新务实,发扬敢想、敢说、敢做、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将人大工作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按照宪法、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尤其要对事关经济发展的大事和民生民利方面的热点问题开展时间简短、效果明显的专题询问,通过询问提出社会普遍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抓住重点、切中要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落实力,用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加大监督的效果,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呼声;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等工作,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认真开展好各项调查、视察、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适时邀请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参与,为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积极搭建平台,全面提高人大常委会监督权威,全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作者  黄晓清  系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