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 贵在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9 09:30:54

哪里的跟踪监督抓得紧、抓得实,哪里的专题询问就有质量、有影响,解决问题的效果就更明显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新时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示范引领下,湖南省各地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专题询问,为贯彻实施监督法、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湖南省近年来各地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的情况来看,要高质量地运用好这一新的监督方式,达到增强监督实效、形成工作合力的目的,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选准监督主题是基础。相比较其他常用监督方式,专题询问的组织难度大、占用资源多,对于工作力量紧张的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而言,选准主题至关重要。专题询问要取得实效,关键是主题选择要契合党委的重点工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且在询问过程中坚持聚焦主要矛盾,以分析解决问题为主导。只有这样,在以后的工作推进中,才更容易得到“一府两院”的理解配合和代表、群众的拥护,各方形成工作联动,进而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监督的效果比较好。

  加强监督公开是条件。专题询问作为一种即时互动的监督形式,公开是其本质特性。在工作实践中,各地准确把握了这一特性,通过电视录播、新闻报道、邀请人大代表或各界代表旁听等方式,将专题询问最核心的“问答”环节置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之下,提高了询问的民意压力,增强了应询者的约束意识、承诺意识。一些地方还对前期调研、询后督办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并将监督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把监督公开与督促推动有机结合起来,为推动解决问题创造了有利的内部工作环境和外部舆论环境。

  注重统筹协调是关键。在现行监督方式中,专题询问是一种比较温和、相对柔性的监督手段,其驱动力主要在于监督者解决问题的意志、被监督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以及外部环境形成的压力。因而,要增强专题询问实效,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统一各方认识,协调工作部署,形成推动解决问题的合力。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把专题询问涉及问题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二是与“一府两院”沟通协调,监督和支持有机结合,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目标,不偏向、不散光。三是合理设置预期,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支持和帮助“一府两院”加强、改进工作的氛围。这样,专题询问才既能推动解决问题,又不会影响到今后监督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

  确保监督取得实效。专题询问的亮点在“问答”,实效在于跟踪监督。从各地实践来看,哪里的跟踪监督抓得紧、抓得实,哪里的专题询问就有质量、有影响,解决问题的效果就更明显。抓好跟踪监督,确保督办实效,既要重视结果,也要把握过程。除了听取审议意见或交办函办理情况汇报外,对“一府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办理情况开展实时监督,及时了解办理进程、提出工作要求,是抓好跟踪监督的重要方式。在工作实践中,各地把跟踪监督与监督公开、主任会议督办、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等结合起来,把监督落实牢牢抓在手中,确保了专题询问实效,为进一步规范专题询问积累了经验。刘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