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四个强化” 践行“四讲四有”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08:59:51

  古语道: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要很好地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笔者认为,最根本的是要着眼于“知”,立足于“行”,通过强化学习、强化党性、强化责任、强化本色,以知促行,率先实干,以扎实的作风、优异的业绩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常效化。
 
  强化学用结合,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实在思想行动上。讲政治、有信念首先要从学习抓起,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必须站在“思想建党”的高度,采取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知识竞赛、晨讲晚读等方式,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性观念弱化、履职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讲政治、有信念还要注重引导党员以知促行、以行固本、知行合一。机关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按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强化讲改并举,把讲规矩、有纪律落实在党性检验上。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按“两准则三条例”及中央省市县委规定办事,正确处理好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克服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不良现象。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着重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普通党员干部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作用发挥合格“四个合格”深入查摆问题,制订具体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逐条整改销号,既要保证自身问题查得深、摆得细,更要确保整改工作抓实见效。
 
  强化德行融合,把讲道德、有品行落实在作用发挥上。道德品行涵养党性,党性反映党员的道德品行。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党员能否跟得上中央步调、能否严格要求自己,既考验每位党员讲规矩、守纪律是否到位,更考验党员道德品行是否合格。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要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要、以民生为大,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责,对事业尽心,崇实干、用实劲、求实效,大力倡导“有担当、善奉献、迎难上”的积极工作态度,坚决反对“等待观望、能拖则拖、不促不动”的圆滑惰政心态,从日常处着手,从点滴中做起,从小事上破题,从细节上加分,切实把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的修养理念变为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地的工作实践。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党性锤炼、人格修炼,做到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权、慎微,带头学习好、践行好、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气,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强化责任担当,把讲奉献、有作为落实在干事创业上。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谋划落实工作,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大兴真抓实干之风,主动担当作为,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助推脱贫攻坚,在服务代表中促进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在履职尽责中推动工作落实,在有效监督中促进发展,担当起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各工委、办及其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效率意识,切实解决慢作为、不作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精神、干出成效,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共同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为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者  魏惠琴  系灵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