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种意识 做好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5-27 09:02:12

  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是人大常委会的集体参谋班子和集体服务班子,负有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提供服务的重要职责。因此,要不断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 
 
  强化大局意识。大局就是中心任务,就是全局工作。机关工作人员都要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工作大局,了解和熟悉县情,准确把握大局,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全县工作的大局、放到人大工作的大局、放到机关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去定位、去审视,使机关的工作与党委的中心任务和人大的重点工作相合拍、相一致,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强化法治意识。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依法办事是人大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人大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宪法和法律法规,这就要求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必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要站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法治,反对人治,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杜绝以言代法、以情枉法、以权压法等问题。通过人大依法履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强化创新意识。要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职权与不断开拓创新的关系,人大行使职权必须依法进行,同时,面对时代的进步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人大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给提高人大监督实效提供了探索的空间。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者要善于探索和总结人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强化服务意识。搞好服务是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天职,是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的服务既有政务服务,也有事务服务;既有工作服务,也有后勤服务。因此,机关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一流的服务意识,要端正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方法,做到脑勤、手勤、腿勤、口勤。要善于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对会议作出的决定,领导安排的工作,要立即去办,讲求效率,讲求质量,不等、不推、不拖,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强化学习意识。重视学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做好人大工作,迫切需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者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把学习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努力做到多学一点、学好一点、学深一点。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熟悉人大工作的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和人大工作的必备知识;认真学习履行职责必备的各方面知识,理论学习要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要把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分析情况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在依法履职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运用新的理论和知识来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 (作者  王 轩  系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