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6-30 09:51:45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人大工作者,笔者认为,在基层人大工作中,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到人大工作中,在宪法法律的框架内,努力推进监督、决定、任免、代表以及自身建设等工作机制创新,使人大工作更有创造性和实效性。
 
  坚持初心,努力争做讲政治的表率。一要在思想认识上拥戴核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同志领导核心地位,就要以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以身许党报党的实际行动,“对党老实、言行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在重大原则、立场观点上与党中央同频共振。要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在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的各方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政治立场上维护核心。维护核心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在感情上绝对信赖、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绝对一致。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系列大政方针,贯彻不走样、执行不走偏,同一切有损党的权威的言论作斗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把维护核心、服从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在困难和风险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三要在修养境界上看齐核心。修养是一种境界,源自于思想豁达而不失细腻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大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的崇高境界、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优良作风,毫不动摇地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看齐,向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依法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基层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对人大立法、监督与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的领导,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踔厉奋发,努力争做促落实的表率。一要始终落实好党的领导。要切实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基层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好贯彻落实县委决策的组织保证作用和人大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二要始终落实好服务大局。找准履行职能与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人大监督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人大可为的事项作为监督的重点,要敢于“亮剑亮牌”,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充分体现人大监督的权威。要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机制,聚焦大事要事,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手段开展监督,切实做到有为不越位、监督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及时把党委的决策主张转变为全县人民的统一行动。三要始终落实好改革创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重点是把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到人大工作中,把监督重心放在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放在推动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上,放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要高度重视抓好自身建设,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完善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专题询问会等会议规范和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规范,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奋发干事、作风清廉、人民满意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严以修身,努力争做崇尚道德的表率。人大工作者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品行好不好、行为端不端,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一要坚持学习。学习党和中央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内涵与内在逻辑,学习《准则》和《条例》,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行政体制与行政工作、司法体制与司法工作、代表职责与代表活动的基本知识,熟悉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把上级精神与县情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服务大局。二要坚持自省。常怀律己之心,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对照党章党纪,反省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群众立场是不是站稳、规矩意识是不是树立、思想防线是不是筑牢。常思贪欲之害,敢于自我剖析,善于总结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查找差距,自觉纠错,不断反思,严守规矩。三要坚持清廉。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党纪国法红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职责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秉持克己奉公的操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在政治上追求清明、道德上坚守清白、生活上甘于清贫。(作者  巩巧玲  系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