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续写人大工作辉煌新篇章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09:44:04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地方各级人大一定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作出积极贡献。
 
  高举时代旗帜,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体现新作为。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找准定位,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关系保障改善民生的突出问题、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难点问题作为聚焦发力的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心思用在推动转型升级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把行动体现在脱贫攻坚上,把目标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切实履行好各项法定职权,认真开展好人大的各项工作,使人大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在继续抓好常委会领导联系村各项工作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要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帮扶联系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把解决问题、完善规划,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服务发展大局,努力在落实县委决策上取得新成效。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善于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行使权力,善于使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善于从法律上、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始终将人大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自觉在大局下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围绕脱贫攻坚、工业经济、现代农牧业、新型城镇化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精心选题,着力破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助推之力,努力为县委决策当好参谋,为服务大局贡献力量。持续深化对重大事项决定权意义的认识,正确处理人大决定与县委决策的关系,健全完善与“一府两院”的协调沟通机制,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取得积极进展。在已建立的年度重大事项决定清单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健全和完善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程序和制度抓手。一是紧盯财政计划审议审批作出决定;二是紧盯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作出决定;三是紧盯民生事业发展作出决定;四是紧盯全县总体规划作出决定;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有机统一,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落实党委人事安排方案。积极探索任后监督的有效方式,不断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
 
  聚焦大事要事,努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探索新途径。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利用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会议审议等有效监督形式,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一要细化实化重大事项的范围和程序,进一步强化决定职能。强化人大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职能,细化重大事项范围,规范操作程序。继续落实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按照确定的重大事项清单,及时对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二要围绕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加强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富民产业培育,加强对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对文化旅游、电商物流、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工作的监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实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围绕城乡统筹发展,重点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业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监督,促进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的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构建法治社会,加大对宪法的宣传普及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重点地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在推动工作落实方面,继续实行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制度,并逐步拓展测评的内容和范围,综合运用集中视察、信访督办、跟踪问效等形式,增强监督实效,推动跟踪督办有始有终。三要强力推行评议、约谈、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形式,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强化服务保障,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推出新举措。要紧密结合服务和支持代表履职的新要求、新任务,继续加强、改进、规范和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充分保障代表权利,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一要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分批次组织开展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活动,积极为代表履职尽责搭建平台,扩大代表参加常委会各项活动的覆盖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审议、视察、检查、调研和评议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二要进一步完善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机制,坚持邀请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列席常委会会议,经常走访代表,广泛听取代表建议和意见,畅通代表知政、议政的渠道,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三要深入推进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分类指导,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活动效果。加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宣传力度,认真总结代表工作经验,推动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四要健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运行机制,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促进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稳步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增强代表履职尽责意识。五要探索建立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责任制、常委会主任重点督办制度、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跟踪督办及现场办理制度,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使代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六要继续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着重对乡镇人大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的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督促指导乡镇人大严格落实人代会法定程序和内容,确保法定时间、内容、程序“三不简化”。
 
  促进作风转变,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循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模范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倡导务实高效、团结协作之风,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努力使常委会的工作更加富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组为核心,健全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逐级报告、逐级约谈、目标管理考核和责任倒查制度,切实把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落到实处。三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基层经验,广泛汇聚各界智慧,围绕创新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常委会审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民意基础。四要加大宣传力度。统筹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办好人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发挥新媒体作用,突出人大会议、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在公开中提高履职质量、弘扬法治精神。五要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精神,巩固和延伸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防“四风”反弹,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人大干部队伍。(作者  李新定  系渭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