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委法工委赴省司法厅银监局开展《四川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稿件来源:四川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4-14 08:42:05

  为进一步做好《四川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草案)》的立法服务工作,近期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会同省人大内司委、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崔太平,先后到省司法厅、省银监局开展立法调研。

 

 

 

 

  在省司法厅、银监局两部门的积极配合、认真组织下,此次调研安排有序,内容充实,调研组紧紧围绕调研主题,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司法厅有关部门、3个公证处、6个律师事务所的单位代表,武侯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王兴华调解工作室、成都市保险合同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司法行政部门促进纠纷多元化解的相关政策、措施及经验做法,公证处、律所参与多元化解纠纷情况,调解组织实际运行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四川省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和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了解公证员、律师参与多元化解纠纷的实际情况。律政公证与武侯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具体合作机制,共同成立了全省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公证与诉讼无缝衔接的纠纷解决、司法辅助之路;明炬律师事务所在保险纠纷、医疗纠纷、荷花池市场经济纠纷等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调解经验。

  在省银监局重点就银行业纠纷类型及其解决方式、行业调解组织现状等问题,听取了消费者保护处、信访办、办公室等的意见,并实地考察了四川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了解国内目前银行行业调解组织的类型、性质,以及该中心业务范围、工作流程、经验做法等。

  调研组将对此次调研的相关建议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继续做好立法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