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全国首创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队伍

稿件来源:上海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6-06 09:26:40








  5月3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与华师大法学院院长张志铭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与此同时,法学院首批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实习基地的签约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建立,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与华师大法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林化宾,华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参加活动。
 
  据了解,实习基地将在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十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挂牌,首批23名法学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将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供专业帮助和支持。这支志愿者队伍不仅开创了全市第一,而且开了全国先河。
 
  2016年7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目前这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限于自身本职工作较多、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不足等原因,急需一批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志愿者,从专业角度汇总、整理乃至分析归纳征集到的相关立法意见和建议。志愿者队伍将在征集基层民意方面发挥作用。
 
  “质量是立法的生命线,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支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在致辞中表示,在人大立法部门与高等学府之间建立合作平台,有助于资源共享,促进法学理论与立法实务的深度融合,为科学立法夯实基础;让法学专业学子参与地方立法实践,有助于培养法治人才,造就一批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法制人才和后备力量。
 
  华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感谢市人大为法学学子提供这样一个参与到立法机构工作、参与到基层法治实践中去的机会。他表示法学院的的全体师生要用好这一平台,更好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相结合。
 
  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与华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向法学院志愿者队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