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改进文风贵在三个坚持——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稿件来源:黑龙江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8-10 09:01:05

  本网讯 8月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以加强文风建设为主题的党课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符凤春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并发言。党支部书记王俊成同志作了主讲发言。
 

8月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以加强文风建设为主题的党课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符凤春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并发言。
 
  党课紧紧围绕改进文风,紧密结合研究室工作和作风实际,讲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强文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加强文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问题。二是文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提出了目前存在为长而长、内容空泛,突出成绩、回避问题,囫囵吞枣、盲目跟风,文章克隆、千篇一律,主观臆断、脱离实际,照搬照转、缺少措施,眼界狭窄、观念陈旧,语言干瘪、枯燥乏味等八个方面问题。三是提出了改进文风的意见,包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同改进学风相结合,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提倡简朴的行文风格,营造宽松环境,鼓励讲真话、允许说错话等六个方面意见。
 
  符凤春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改进文风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勤奋学习。学习是做好研究室文字工作的前提。要加强学习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整体性。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7.30”和建军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室的同志们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搞好理论武装,为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当好参谋助手,努力把研究室建设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的智库。要把勤奋学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当中,使之成为一种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二要坚持深入开展调研。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研究室的重要工作、作为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走下去、走出去,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同时向外省先进经验学习,不断拓宽视野、拓展思路。要善于发现、总结、提炼基层大量鲜活生动的实践,把握好我们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只有搞好调查研究,起草文稿才会有坚实基础。三要坚持在提升文字综合能力上有突破。文字能力是文化底蕴、战略思考、辩证思维和理论功底等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勤学苦练,通过自己的深入思考和写作实践,把所学所思变成鲜活生动的语言文字,变成好的文章。大家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借鉴,对要求不急的文稿,应尽可能集中讨论,互相激发灵感、集思广益,共同提高文字综合能力。
 
  围绕党课主题,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入剖析自身文风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大家决心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承担的各项工作,为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提供更好的服务。
 
  供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