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顾·自身建设篇 用“硬指标”提升“软环境”——2016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回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11 10:17:16

  2016,已经画上了笃定的句号。回头检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硕果累累。在圆满完成各项既定目标和任务的同时,常委会及其机关的自身建设,也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素质提升等“硬指标”的深化推进,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党组率先垂范,紧密结合人大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人人争做优秀党员
 
  2016年12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第三次来到研究室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一起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周多明、李慧、马青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都分别多次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常委会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自己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支部成员讲党课,对照党章党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规定动作,也是党组成员的率先垂范之举。
 
  2016年4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罗笑虎强调,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按照中央、省委对人大工作和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精神要求,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四讲四有”和“四个意识”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要求,经常检视和改进自己,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工作,真正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树立起来,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
 
  把学习教育的软任务变成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硬指标。推进会后,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三份清单印发各工作部门。
 
  其中,问题整改清单显示,针对深化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委会党组查摆出了机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面貌、道德行为等方面的5大类22个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要进一步查摆和梳理,切实把问题找准找透,把整改措施定好定实,真正做到“学”要带着问题深学、“做”要针对问题真改。
 
  与此同时,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123”学习模式和各党支部“12345”学习模式也正式确立。
 
  按照“123”学习模式的规定,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班子成员每1个月集体学习了1次,每2个月专题讨论了1次,每3个月参加了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讨论。
 
  按照党支部“12345”学习模式的规定,各党支部每天利用1小时围绕规定的内容和篇目进行了自学。每半个月安排1次政治理论学习日进行了“两学一做”集体学习。每个党员都写了3篇心得体会,每个党支部都有3篇学习文章在机关《素质提升与整改落实》上刊登。每个党支部都围绕确定的“严守党章党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增强看齐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4个专题,结合实际开展了学习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5项活动:赴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赴康县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甘肃改革发展现实教育;开展了评先选优活动,评选了机关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与联系村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在机关持续开展了“创文明单位,做文明人”活动。
 
  硬指标摆上了案头,也印在了心头。各部门的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4+1”组织生活会制度,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为普通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各支部书记主动担负起抓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好支部的学习教育,既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也积极深入到贫困村为双联村党支部的党员讲党课。
 
  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率先垂范下,各党支部和各工作部门在做好问题整改清单中规定动作的同时,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许多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为了有效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部门工作全面落实,财经预算工委针对工作实际,有效整合人力资源,建立“定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岗位责任体系,将两个处的工作人员统一划分,成立了立法组、经济监督组、预算审查监督组、党务及自身建设组、双联组、内务组6个工作小组,实行AB角工作制,即负责处长互为AB角,小组成员互为AB角,A角负主责,B角主动熟悉并协助做好A角工作,在工作中互为补充,形成合力,注重践行一岗多能,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业务工作的“多面手”。
 
  这一经验在全机关得到推广。类似这样通过学做结合所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常委会一些重点工作在创新中有效推进。
 
  2016年5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筹备工作很扎实、很严谨、很细致、很到位,省委满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对大会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人代会正式会期短,任务重,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很强。此外,会议时间和常委会其他重点工作推进时间重合在一起,前期组织筹备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大大增加。
 
  “重视抓好每一个细小环节,把各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避免差错和失误发生。要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件件有人落实,不疏忽、不遗漏任何一项工作。”会前,常委会党组明确要求,要把大会的筹备工作作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要以零差错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圆满召开。
 
  久久为功,素质提升没有“稍息”时。“五个一”活动,既是对三年来素质提升活动的总结,也是对素质提升效果的检视,素质提升进一步深化拓展
 
  2016年11月12日,机关大会议室里,7名干部陆续走上发言席,面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自己在浙江大学接受为期10天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的收获及在3年素质提升活动中的体会与感想,并对机关深化拓展素质提升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次专题座谈交流会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在开展的检验素质提升活动成效“五个一”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机关2016年素质提升活动安排和推进表的规定动作。
 
  “素质提升”,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为高频热词已经3年。
 
  从2014年开始,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建立健全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的要求和常委会党组的安排部署,针对机关干部队伍整体活力不足、能力素质亟须提升的问题,围绕服务常委会优质高效履职,采取渐进式深化拓展和巩固提高的方式,机关党组在处级及处级以下干部中开展了为期3年的素质提升活动。
 
  根据总体目标,每年突出一个重点,2014年突出学习培训,2015年突出教育管理,2016年突出巩固提升,整个活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2016年,为突出巩固提升的主题,机关党组在年初的实施意见和推进表中明确要求,全面检验机关素质提升活动效果,利用年底前的两个月时间,开展以知识测试、公文写作竞赛、实践测验、座谈交流和总结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
 
  12月30日,机关素质提升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五个一”全部完成。在知识测试、公文写作竞赛和实践测验中,机关干部参试率达到90%,测试成绩优秀率分别为89.4%、68.8%和88.9%。
 
  截至2016年底,机关党组共举行集体学习40多场次,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带头参加集体学习、交流发言、讲党课和撰写理论文章,以实际行动为机关干部作出了表率。
 
  机关干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写文章、谈认识、提建议,累计撰写360多篇,择优编发在《整改落实与素质提升》上,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机关共组织3次闭卷考试、12次现场问答。根据测试发现的问题,举行专题讲座,使大家在学中悟,悟中有更多的收获。
 
  机关工作中,做人、做事、做官是基本素质,办文、办会、办事是必备能力。机关党组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素质提升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服务常委会履职加强培训。截至2016年底,举办了26场次常委会履职讲座,机关全体干部都参加听课。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了3期全省人大系统和机关干部培训班。常委会副主任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累计作了近30场次专题辅导。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省委、法检“两院”领导和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举办了26场次辅导讲座,受益4000多人次。
 
  紧扣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培训。截至2016年底,举办了24场次业务知识专题讲座,组织101名处级干部参加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学习贯彻‘四个全面’网络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为期10天的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机关干部每人年均参学参训达到16天次。各专委会、各工作部门也积极举办人大系统干部培训班12场次,既让本部门干部全员接受培训,也吸纳机关其他部门干部参加,全面提升了干部的业务素质。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既要靠学习教育,也要靠实践锻炼。通过参观见学、挂职锻炼、轮岗交流、主题实践等措施,机关干部在工作岗位和具体实践中成长成才。先后组织党员干部9批530多人次赴“两当兵变”纪念馆、南梁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馆、康县“美丽乡村”等地参观见学,做到了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在参观见学中,事先设定题目,分解到小组,把集中观摩与实地了解、解剖麻雀与反复酝酿结合起来,边考察、边学习、边思考,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共撰写了32份调研报告。
 
  结合机关双联工作,先后选派2名厅级干部到联系县挂职、11名干部到贫困村挂职、14名干部担任贫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安排机关干部19批262人次轮流驻村帮扶,人均每年达到15天以上。机关联系的5个县、8个村通过了省市两级的脱贫验收,机关连续3年获得双联行动“民心奖”。
 
  在主题实践中锤炼能力,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内容、有亮点的主题实践活动。农工委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主题,开展了“接地气、看农情、提素质”实践活动。教科文卫工委等部门以“双联村友好帮联”等为主题,组织干部到双联点学习调研,在推动部门工作的同时,提高了机关干部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截至2016年底,修订完善30多项制度规定,建立部门日常工作负责人制度和督查通报、请示报告等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一个制度、一套表格、一本台账、一张流程图、一份督查通报”的“五个一”责任清单等工作推进机制,构建起了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通过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办法,构建起了主体责任传导落实的网状格局。
 
  强化创新作为,促进工作落实。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机关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本届常委会至目前制定、修改和审查批准各类地方性法规47件,对19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开展了24次专题调研和3次专题询问,机关干部在文稿服务、会议组织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
 
  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期间,环资工委与办公厅筹备组织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联组审议询问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出席并主持询问会,省政府分管领导和12个厅局“一把手”到会应询,在全省引起了积极反响。人事处克服人少、事多、时间紧等困难,连续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机关养老保险信息采集建档、科学发展业绩奖核算发放和调资增资等工作。文档处改进文件传阅方式,提高办文效率,规范发文范围和格式,做到了准确、及时、安全、保密。人民之声报社充分发挥专业报和手机客户端优势,及时广泛地宣传了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风采。人大研究杂志社深化理论和工作研究,提升办刊质量,成为全国人大系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期刊。
 
  法工委总结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经验,向常委会党组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着力抓了“1+4”的立法工作改进办法。研究室选择地方人大在依法履职过程中的重大课题进行重点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印送常委会领导,并报送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办公厅信访室实行“五步”工作法,全年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00多件次,信访工作程序井然。
 
  素质提升永远没有休止符,张绪胜在总结通报中强调,要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健全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机制,用好多层次的能力锻炼平台,形成多能力的干部梯次队伍,建立全方位的考核评价体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素质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形成机关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良好格局。
 
  创文明单位、做文明人,持续发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进“文明+”时代
 
  2016年11月3日,省直机关工委考评验收组来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机关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考评验收组对机关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常委会党组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到位,活动载体内容丰富,工作成效显著,在省直机关创建工作中走在了前列、树立了榜样。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考评验收组对机关创建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得益于机关在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不断为干部队伍“塑质”的各种有力举措。
 
  2016年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道德讲堂”里再次传来阵阵掌声,主讲人邹星苑正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点滴。谈及自己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双联驻村干部两年多来的切身体会,邹星苑坦言,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如何看淡自己、懂得知足、学会调节、知道宽容、涵养心灵。
 
  据悉,截至2016年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已开办道德讲堂22场次,参加近千人次。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将传统节日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组织机关21批600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进社区”与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相结合,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在地穆柯寨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清理整治辖区周边卫生及保护母亲河等各项创建活动;统一订制机关文明宣传牌500多个,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道德提示桌牌300个;设置机关文明就餐桌牌,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开展诚实守信“做文明有礼甘肃人”主题活动;在甘肃人大网、甘肃人大手机客户端、《人民之声报》开辟机关创建文明单位专栏,进行宣传报道800余篇。
 
  机关干部先后深入双联联系点5000多人次了解群众贫困状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举办各类科技讲座480余场次;组织70余名医务专家为2300多名群众进行义诊;协调文艺团体为300多名当地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歌舞节目;为联系村群众赠送图书读物,组织编印《法律政策100问》发送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群众;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结合与双联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帮助双联村关心照顾留守儿童。每年组织机关干部群众进行义务劳动,走访驻地武警官兵,去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展“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活动,慰问机关困难干部群众,为干部职工送上一份生日祝福;爱心公益捐款21.5万余元。
 
  争做优秀党员,始终不停步;素质提升,永远在路上;创建文明单位,一直高标准。用“硬指标”提升“软环境”,加强自身建设,脚步更笃定。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