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动员会召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2-24 15:53:51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2月2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省人大机关党组动员会召开。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正谦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张正谦指出,省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接受巡视监督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务必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坚决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省人大机关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证。
 
  张正谦强调,这次专项巡视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深入了解机关党组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巡视组将紧紧抓住机关党组如何发挥核心作用这个关键,看机关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强不强,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政治定位准不准,是否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政治警觉性高不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否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是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十二个不准”方面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紧不紧,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同时,还要了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深入了解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巡视组将对照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有关规定,深入了解省人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是否严格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党建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基层组织是否健全,工作制度是否完善、执行是否严格,思想建设是否抓得紧,党员队伍管理是否抓得严;是否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标准选人、用人,是否存在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重点了解省人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是否严格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利用决策权、人事权等权力,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的问题;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否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的日常监督;是否存在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等问题。了解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是否真正起到“探头”作用,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是否存在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等情况。
 
  张正谦要求,省人大机关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端正态度,既要自觉接受监督,敢于直面问题,又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积极配合巡视组了解情况,充分信任、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以巡视为契机,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履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肌体健康。省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党员干部如实反映问题作出表率。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中重要岗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张绪胜表示,一要端正态度,深化思想认识。要以这次省委巡视组巡视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全方位检查自身的政治状况,认真排查存在的差距,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二要提高站位,自觉接受巡视。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按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准确理解这次巡视的政治意义和特殊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部署要求上来,支持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三要认真负责,积极支持配合巡视工作。要认真搞好服务保障、沟通协调和活动安排,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四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接受巡视监督的重大意义,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讲政治、守纪律、作表率,自觉接受巡视组的监督。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履行班子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引导和动员各有关方面落实好巡视组的有关要求。五要认真整改,努力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整改力度,对存在的问题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入具体、客观准确地查摆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使这次巡视真正成为一个接受监督、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张森春以及孙国庆、周强、魏世中、王文、王林、漫上辉等巡视组成员参加动员会。省人大机关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以及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