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在省人大农委、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座谈会上强调 要在推动全省农业与农村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4 09:19:53

  7月10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华参加会议并讲话。李建华强调,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要在推动全省农业与农村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上,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省十二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

  李建华在讲话时说,省十二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立法、监督、调研、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我省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建华指出,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爬坡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对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更为迫切,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日益增多,更加需要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特别是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主要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各项任务上来,着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李建华强调,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围绕农村垃圾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投入、农村金融、农业保险、农田水利、土壤污染防治等农村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更好地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要拓展专题调研的广度,立足“三农”工作全局,全面思考谋划,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完善农业发展、促农增收、城乡统筹、农村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要突出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涉农法律法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议意见建议办理等方面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各级政府及涉农部门依法行政,保障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

  座谈会后,李建华还参加了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党支部会议。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