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始终将家乡人民的嘱托放在心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3-09 09:54:39

  议国是,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提建议,按照“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甘肃实际,为甘肃争取更大的国家支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代表——
 
始终将家乡人民的嘱托放在心里
 
  马雪花:将家乡人民的意愿带到会上
 
  无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参加人大代表活动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副校长马雪花,始终将家乡人民的嘱托放在心里。
 
  3月3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马雪花在接受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议,我的建议还是与家乡的发展有关。
 
  马雪花说,积石山县地处黄河上游,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在长期的历史发展和生活过程中,保安族创造了独特的风俗习惯和民族文化。保安族口头文学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安腰刀闻名遐迩,其煅制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安族服饰风格突出,清真寺、拱北、民居等建筑,既有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的特点,又富有阿拉伯情调;保安族手抓羊肉、油炸面食等食品风味独特。保安族人民淳朴独特的民族风情,是开发民族风情游最难得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积石山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特别是保安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提出了发展旅游业的具体思路。随着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保安族人民正在由稳定脱贫向全面小康迈进。但是,积石山县建县迟,底子薄,经济文化落后,旅游基础欠账大,旅游资源开发滞后。为此,马雪花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保安族人民通过旅游开发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
 
  马雪花的另一件建议也来自当地群众的呼声。她说,1985年,积石山县被列入“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县。30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紧密结合积石山县濒临黄河及刘家峡水库、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县宜林荒山得到全面绿化,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花椒、核桃等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得到有效培育,促进了全县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县防护林工程建设需要的总投资将达到3.5亿元。但积石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县级财政无力筹措工程资金。为此,马雪花建议,国家应将积石山县列入“三北”防护林工程“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建设示范县”,在项目资金上给予照顾支持。
 
  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及人为等方面因素,造成积石山县区域内水土流失加剧,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这一现状,引起了马雪花的关注。她说,采取造林绿化、封山育林等国家工程措施,保护和建设积石山县生态环境,构筑生态屏障,减少自然灾害,特别是治理水土流失,对保护黄河母亲河、保证刘家峡水库有效库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雪花说,根据县林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通过项目建设,全县增加林草面积25万亩,改善全县生态环境,发挥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绿色发展。项目建设共需投资7200万元,但县级财政困难,无力筹措建设资金。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帮助协调项目尽快立项建设,并帮助解决建设资金。
 
  杨 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这次会议,我带来了5件13个方面的建议。”3月4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东接受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采访时说,这5件建议包括生态建设保护、农村环境治理、易地扶贫搬迁、沙区退耕还林还草等。
 
  就农村环境治理的建议,杨东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农民环境意识相对淡薄,沿河、沿路等随处乱堆乱倒垃圾现象较为普遍,畜禽散养、村庄土堆、粪堆、柴堆随处可见。城镇、企业垃圾以及建筑垃圾到处乱堆,形成了许多非正规垃圾堆积点,严重影响了农村环境。
 
  同时,农村缺少垃圾处理设施,缺少垃圾收集场所,缺少垃圾转运车辆,缺少稳定的垃圾收集、卫生保洁队伍,缺乏稳定的环境治理资金投入机制。杨东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加快农村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为此,杨东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协调落实乡镇垃圾治理监管机构、人员编制和必要经费,加大农村垃圾处理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场所、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和转运车辆配置中央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扶贫攻坚是杨东出席历次人代会都要提的建议之一。采访期间,他向记者翻开了正在完善中的建议素材。他说,甘肃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程度深,是全国典型的贫困省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打出了一套脱贫攻坚的政策“组合拳”,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特别是在有关政策和规定支撑下,我省为贫困县区争取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38.8亿元,有效弥补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在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杨东说,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贷款利率只有3.92%,宽限期3年的利息由县财政全额承担。但是,宽限期满时,正是易地搬迁群众刚刚扎稳脚跟开始创业的关键时期,贷款利息支出将成为贫困群众的又一经济负担,同时也加大了县级财政负担。本批贷款支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区域,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财政自给率低,若每年的利息由县财政负担,县级财政无力承担。
 
  为此,杨东建议,中央财政将本批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按照有关办法和同类贷款政策给予贴息,以支持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加快易地搬迁脱贫进程,减轻贫困群众负担,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
 
  富民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同样是杨东出席历次人代会建议的重点。他建议,国家应从甘肃沙区实际出发,将甘肃的严重沙化耕地全部纳入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计划,在改善沙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帮助农户建立富民产业。
 
  刘天绪:新农合也应“流量包不清零”
 
  刘天绪,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副镇长、北顺村党委书记。
 
  3月4日中午,刘天绪告诉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他正在整理一份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医疗及新农合相关制度的建议。
 
  刘天绪说,近年来,随着新农合政策的大力实施和卫生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农村卫生设施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升,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同时,在新农合政策实施和卫生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刘天绪梳理了新农合政策实施和卫生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饱受农村群众诟病的四个问题。
 
  第一,新农合缴费标准增幅过大。2004年,新农合刚实施时每人每年缴费10元,到2016年涨到150元。按照平均4口人的农村家庭计算,每户每年缴费600元,再加上养老保险金缴费,农村贫困家庭又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第二,新农合资金统筹制度不合理,对农村群众有歧视倾向。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险金当年没用完,可以结转下年使用,而新农合资金却不能结转,到了年底就全部被统筹归零了。这就导致有些群众每到年底突击取药,有些药品拿回家根本没用,造成了药品资源浪费,也对新农合制度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愿缴费、不愿参合的现象逐年增多。
 
  第三,大病保险门槛高、手续繁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参合的积极性。原来住院报销完之后,直接到民政局申请大病救助,程序简单,群众都很接受。现在住院报销之后,要先到保险公司申请大病保险,再到民政局申请大病救助。而保险公司所需手续非常繁杂,报销门槛也很高,有时甚至人为地提高门槛,导致群众颇有怨气。
 
  第四,现在实行的分级诊疗制度有缺陷,国家政策过于宏观,与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水平不匹配。不是农村人喜欢去大城市、大医院看病,主要是县级医院人才缺乏、设备落后、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跟不上,再加上个别医生责任心不强,经常出现误诊,导致群众对基层医院不放心,不得不去省市大医院看病治疗。
 
  针对这些问题,刘天绪提出了自己的应对之策。
 
  刘天绪认为,新农合缴费标准应该稳定在100元以下,最高不超过100元。既然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就应该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策的普惠性,享受到政策的优越性。
 
  “我们购买的手机流量包都可结转下月使用,新农合资金为啥要年底清零?”刘天绪说,应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险制度,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和干部职工同等待遇的医疗保险政策,让每一个生命的健康保障权更加公平合理。
 
  刘天绪说,应进一步简化报销程序,特别是大病保险、大病救助的相关程序。癌症类大病应建立群众负担底线,超出部分由政府统筹兜底,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够看得起病。
 
  刘天绪建议,省级大医院应在县级设立分院,或建立持续稳定的省、县级医院结对联系制度。县级医院的疑难杂症或重要手术,可联系省级医院大夫到县级分院或联系医院前来就诊或手术。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降低农村群众到大城市看病的成本;另一方面,让更多的高层次医疗人才向基层流动或进行技术帮扶,促进城乡医疗卫生水平均衡发展。
 
  何丽霞:强化服务 加大扶持 积极培育家庭林场
 
  “家庭林场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在活跃农村经济、促进现代林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带动作用。”3月4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工作站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副调研员何丽霞,在接受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应将培育发展家庭林场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林业经营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出台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扶持,不断培育壮大家庭林场。
 
  何丽霞说,甘肃省高度重视家庭林场培育发展工作,顺应林农群众积极领办家庭林场的发展形势,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家庭林场认定登记管理办法,由县级林业部门对家庭林场进行认定登记,对登记的家庭林场实行台账式管理,落实优惠扶持政策。省林业厅还与省工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林场工商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创新开展家庭林场工商注册登记,使家庭林场成为具备法人资格的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并安排承担各类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目前,全省已累计登记注册家庭林场632家。
 
  何丽霞说,家庭林场作为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的升级版,在保留农户经营方式灵活性的同时,具备了市场主体资格,实现了适度规模经营,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对促进农村林业集约、规模、高效经营和加快现代林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家庭林场与国有林场相对应,共同构成了现代林业发展的新型经营体系。
 
  何丽霞认为,当前,家庭林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家庭林场作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国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普遍存在数量少、经营规模小、先期投入不足、缺少扶持资金、发展不够规范、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
 
  何丽霞建议,国家应培育发展家庭林场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林业经营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出台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扶持,不断培育壮大家庭林场。
 
  就大力培育壮大发展家庭林场,何丽霞认为,当前,应将加强培育和扩大家庭林场数量作为重点任务,帮助指导有意愿、有基础、有潜力的林农、专业大户等培育成家庭林场,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返乡务工人员等兴办家庭林场。安排家庭林场承担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大工程项目和经济林果、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发展项目,助推家庭林场快速发展。
 
  针对强化家庭林场服务管理,何丽霞说,采取鼓励发展、逐步规范的措施,建立健全家庭林场注册登记规章制度,在扩大数量的基础上,引导家庭林场办理认定登记和工商注册,走规范发展的路子。举办家庭林场培训班,为家庭林场领办人等提供培训指导,帮助提升经营发展能力。引导家庭林场创建品牌,注册名特优林产品认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就加大家庭林场扶持力度,何丽霞认为,对经过认定注册并达到一定规模、效益较好、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家庭林场,应给予必要的财政扶持,落实家庭林场在金融、税收、科技、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集体林权等各类林业生产要素向家庭林场汇集,促进家庭林场规模高效发展。着力将家庭林场培育成林地林木的管护主体、林业项目的承担主体、林业规模经营的实施主体和农村林业发展的带动主体。
 
  白忠华:“数字农家书屋”需要国家财政专项扶持
 
  白忠华,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上海石村农民。
 
  3月5日,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了解到,白忠华已经拟就一份建议,为我省“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寻求国家支持。
 
  白忠华告诉记者,农家书屋从2005年在我省开始试点建设,2007年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目前,我省共建成农家书屋16860个,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为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新时期农村经济、文化、社会协调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白忠华说,近年来,虽然我省在寺庙书屋、社区书屋、台站书屋、农林场书屋等农家书屋延伸拓展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由于出版物补充更新及后续管理运行工作经费不足,书屋管理员没有报酬,加上撤乡并村、易地搬迁、年轻人外出务工等因素,农家书屋的管理使用及发展面临不少困难。
 
  白忠华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获取信息的渠道灵活多样,依托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数字阅读已成为一种时尚,“互联网+农家书屋”建设已经提上了发展日程。我省作为农家书屋建设的试点省份,对传统书屋的改造升级非常重视。2015年就启动了“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试点工作,在庆阳市西峰区试点建成了88家数字农家书屋。在农家书屋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内,村民可通过任何终端设备,自由登录“数字农家书屋”无线系统,下载“数字农家书屋”客户端,初步实现了电子阅读、信息发布、电商交易的目的。
 
  白忠华解释说,首先,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可以有效拓展农家书屋的信息窗口功能。通过互联网,充分发挥书屋各类书籍、报刊信息资源的作用,帮助农民群众及时掌握和了解各种致富信息、生产信息、市场需求、务工信息等,不断提高农家书屋为农业产业化服务的能力。其次,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可以拓展农家书屋的培训基地功能。邀请农业、科技、法律、教育、医疗保健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进行“三下乡”活动,组成专家巡讲团,利用农家书屋微信平台,不定期地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等知识,开展农民培训、教育,着力塑造现代新型农民。再次,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可以发挥农家书屋的电商交易功能。发布最新农副特产供求信息、市场价格等,将本地特色农产品包装上线推介销售,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
 
  白忠华说,“数字农家书屋”作为农家书屋的升级和补充,深受群众欢迎,但要将试点经验扩大覆盖全省,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费问题。
 
  白忠华告诉记者,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资金需求较大,经初步测算和试点核算,每个书屋最少需资金5000元,全省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共需8430万元。
 
  白忠华建议,甘肃是欠发达省份,各级财政都比较困难,国家应设立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专项资金,将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欠发达省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资金列入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并对我省给予倾斜支持。同时,对数字农家书屋建成后的运营费用给予补助。王仲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