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李慧在陇南调研时指出 坚定制度自信 在主动作为中体现代表价值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25 09:24:32

  4月17日至20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带领调研组深入陇南市西和县、徽县、成县、武都区部分乡镇及街道,对该市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广落实定西试点经验,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查。
 
  李慧一行先后深入西和县何坝镇、石峡镇,徽县水阳镇、银杏树镇、嘉陵镇、柳林镇,成县红川镇、陈院镇,武都区钟楼街道,实地察看了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基层人大工作机构和干部配备、工作经费落实、干部提拔交流及代表履职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对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李慧一行还实地考察了西和县民旺马铃薯、徽县龙兴科技、徽县虎头山生态养殖、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西和县石峡镇高河村香椿栽植示范点、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订单辣椒育苗基地、徽县宏泰实业有限公司水阳镇苗木基地、成县陈院镇天梁农业产业示范园等产业基地,与创办企业、产业发展带头人的人大代表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引领和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情况。在了解到郭大权、郭彩虹、张小强、周坤、镡仲峰等一批优秀人大代表积极帮助带动群众发展种、养、加、贩产业,为困难群众创造就业岗位,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后,李慧高兴地称赞他们不负群众重托,发挥了代表作用。
 
  1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徽县柳林镇召开了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徽县县乡两级党委、人大的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参会人大代表进行互动交流,详细询问代表学习培训、履职行权、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情况,征询履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工作建议。
 
  20日上午,调研组在陇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陇南市、武都区、文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广落实定西试点经验和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工作情况。
 
  在听取各项汇报后,李慧对陇南市各级人大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陇南市在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认识是明确的,态度是坚定的,措施是得力的,效果是明显的。具体表现为: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各级人大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基本都得到了落实,“人大代表之家”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基本解决了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地方干事的问题;加大了人大干部队伍的交流、选拔、培养力度,特别是形成了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或县区政府部门一把手的任用机制,有效激发了乡镇人大工作活力;重大事项决定和监督工作力度明显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五项制度,强化了监督工作制度建设;积极利用网信等新媒体技术推广人大工作,通过对人大代表补助手机流量费,指导建立了人大代表微信群,提高了人大工作效能;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成效显著,大多数代表都能积极参与其中,为困难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就下一步工作李慧强调,要对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要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理解和认识县乡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坚定制度自信,针对各县区人大工作之间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要不断加大对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跨村、跨乡镇、跨县区开展考察观摩,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提升履职行权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宣传,提高认识,深入推进,切实强化代表责任意识,引导和动员代表积极投身活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活动中体现价值,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要在人大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不懈探索,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创出一条能在全省效仿推广的好经验。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