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问题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7 08:32:41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3月中旬至4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赴白银、金昌、陇南等地对全省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委托其他市州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调阅资料以及实地察看厂矿企业及尾矿库、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医院、医疗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利用场所等,目睹近年来环境污染得到遏制,固体废物污染得到有效防治的现状。
 
  执法检查组要求,对固体废物要严格依法监管,加大工作力度,在各个环节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确保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污染防治水平,形成资源综合利用链条,使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继续完善现有城市部分垃圾处置设施,加大城乡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力度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2016年7月,白银生活垃圾发电厂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600吨。目前,白银区、平川区、靖远县三个县区的生活垃圾送发电厂处理,实际日处理300吨。景泰县、会宁县仍采取填埋方式进行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全市三县两区均已建成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678吨。
 
  陇南市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在严格执行垃圾填埋技术规程的同时,改进蚊蝇防治措施,探索出了4种灭蝇药物循环交替使用防治技术,防治效果提高80%以上,有效遏制了二次污染。通过绿化,曾经臭气熏天、蝇虫满天飞的垃圾填埋场,变成了今天的花果园。据介绍,陇南市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2.5万吨,均由各县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主要采取卫生填埋方式处理。
 
  在金昌市垃圾填埋场,执法检查组了解到,填埋场对进场生活垃圾做到日覆盖、日处理,保证作业面无垃圾飞扬。并在建场之初设置了渗滤液处理收集系统,将渗滤液每日用污水泵回喷于填埋区垃圾堆体,进行自然蒸发。
 
  执法检查组认为,随着城市规模日趋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白银市生活垃圾发电厂的建成投运,在处置生活垃圾的同时变废为宝,开启了生活垃圾处置的又一条路径。陇南、金昌市采取卫生填埋方式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有效遏制了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执法检查组指出,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足,分类回收水平不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执法检查组要求,要继续完善现有城市部分垃圾处置设施,加大城乡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力度。要坚持统筹兼顾,积极推广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要解决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和废旧电器、电池的处理。
 
  要坚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实现医疗废物处理无害化、病毒不扩散、所有接触垃圾的人员安全
 
  据介绍,金昌市医疗废物的收集,由各医疗机构将当天产生的医疗废物,自行分类盛放在专业封闭式医疗垃圾中转箱,再由医疗废物专用车辆隔天进行收集转运至医疗废物暂存库,第二天处置。完成处置后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内专属填埋区域填埋。
 
  白银市产生医疗废物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352家,医疗废物日产生量约1.2吨。2010年7月,白银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成并投运,采用高温灭菌法对医疗废物进行处置,日处理能力3吨。
 
  陇南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为532.1吨,全市2家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与全市80家医疗单位签订了处置协议,共处置医疗废物458.1吨,其余由各医疗单位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自行进行处置。
 
  执法检查组要求,对医院的医疗垃圾、废水以及隔离区生活垃圾、废水的处置,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依法监管,各个环节都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确保实现处理无害化,确保病毒不扩散,确保所有接触垃圾的人员安全。
 
  工业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和减量化、资源化仍需提高和加强
 
  金昌市因企设市,辖区内各类工业企业众多,涉及有色冶金、化工、钢铁、医药、焦化等不同行业,所产生的固体(危险)废物种类繁多,数量较大。金昌市有重点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31家。2016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077万吨,综合利用量133万吨,综合利用率为13%。危险废物产生种类达15种,2016年产生量8.3万吨,利用和处置量13.6万吨,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据介绍,2016年,白银市纳入统计的重点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91家,主要涉及采矿、火电、冶炼等行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11.83万吨,综合利用量392.82万吨,综合利用率76.7%,产生量排前三位的为粉煤灰、冶炼废渣和尾矿。
 
  据环保部门2015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陇南市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为有色金属采选业产生的尾矿,占全市工业固体废物总量的82.48%,其次是炉渣、冶炼废渣、其他废物、粉煤灰。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557.3万吨,综合利用量88.58万吨,综合利用率为15.89%,处置量为6.58万吨,贮存量532.2万吨,无倾倒丢弃量。
 
  执法检查组指出,由于污染治理欠账较大,有的市工业固体废物累计贮存量逐年增加,固体废物总体利用水平偏低。危险固体废物监管仍然存在较多盲点、贮存场所建设不规范、“三防”设施不到位。
 
  执法检查组要求,要加强执法监管和检查,摸清底数,排查风险,建立清单,做到台账清楚、去向明了、处置安全。要坚持加强保障服务,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环保工作列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判分析,适时决策部署,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力量配备,重视宣传引导,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针对当前环保工作的迫切形势和紧迫任务,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职能,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陇南市将固体危险废物监管及重点源规范化管理列为环境执法和监管的重点内容,加大日常现场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加强对危险废物监管重点源自有利用处置设施、经营单位利用处置设施的监督监测。对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或无经营许可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等经营活动或者超量、超范围、超期经营的,依法予以处理。对无法落实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措施的生产企业,坚决予以停产整治。
 
  白银市加大执法力度,每年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例行检查、执法监察后督查,着力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执法监管,及时发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方面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新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施以来,依法加大对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金昌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超期贮存危险废物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实现转移全过程监控。新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施以来,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2016年,共检查固体(危险)废物产生、存储、运输和利用单位89家,督促整改问题36起,企业规范化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执法检查组要求,要坚持加强依法监管,针对当前环保工作的迫切形势和紧迫任务,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职能,以担当负责的态度,以动真碰硬的作风,采取严格的制度和办法、组织和行动、标准和要求、环节和程序、问责和查处,不折不扣抓监管,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抓好整改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放在首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工作,并做到举一反三,对各方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早改早见效。尤婷婷 王仲毅 王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