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李慧在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时强调 不断完善制度 深化办理效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0 09:45:01

  7月3日至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先后赴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集中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视察组组长李慧在视察期间强调,要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制度,细化办理流程,深化办理效果。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赵含栋、宁金辉、李世红、张林、陈其宝、兰生玉、刘天绪、张顺林、杨丽红参加了视察。

  这次视察的主要内容有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收到的效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代表建议按照法定时限办结答复及答复规范情况;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和专委会督办的代表建议落实和问题解决情况;对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B类建议的督促检查、解决落实情况;网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满意情况;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是否与代表及时沟通、联系等。

  视察期间,人大代表现场察看了有关资料,听取了被视察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并就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询问、提出对被视察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参加视察的代表还就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被视察单位进行了现场答复或办理。

  李慧说,从视察了解到的情况看,省政府及各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制度、规范流程、落实责任,提高质量;采取分类办理、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等措施,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李慧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全体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不同角度代表各个群体进行诉求表达,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组织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是依法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

  李慧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关注政府工作、人大代表帮助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体现,也是“一府两院”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体现。

  李慧强调,要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单一的工作,也是“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如何,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检验。办得好,人民群众满意了,人大代表满意了,“一府两院”的公信力也就进一步提升了,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和愿望。

  李慧要求,要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办理制度,细化办理流程,深化办理效果。要在代表建议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好记录,留下痕迹;要有专人负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要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举措,着力提升办理质量;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督办,跟踪办理,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