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开班 李慧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1 09:54:11

  7月5日,为期3天的全省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在兰州新区开班。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建昌主持开班式。

  本期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实施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乡镇人大如何依法履职行权及履职平台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来自全省24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参加了培训。

  李慧在开班式上讲话时说,2015年,中央18号文件下发以来,我省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强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健全基层国家政权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努力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我们仍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基层人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各地进展不够平衡,一些重大举措有的还没有完全得到落实,一些地方主动作为的精神和创新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重硬件建设、轻软件提升的倾向还比较普遍。

  李慧指出,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对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赋予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大干部肩负的使命和担子越来越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基层人大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不相适应”,即思想认识水平与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要求不相适应、职能作用发挥与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要求不相适应、干部队伍建设与依照宪法法律履职尽责的要求不相适应。要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加大人大干部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人大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基层人大干部队伍。

  李慧强调,要提高认识,珍惜学习培训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听课、认真思考、认真交流,确保实现培训预期目标。要学思践悟,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边思,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依据,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力争在理论上有新提升、在知识上有新储备、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在工作上有新思路、在动力上有新增强,把基层人大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