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甘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立法调研 马青林主持立法调研座谈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14 08:56:40

  8月9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超英率调研组来甘肃,就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召开了立法调研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超英介绍了本次立法调研的目的和要求。他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自2007年颁布实施以来,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期间,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新主体、新业态和新的组织形式。因此,与时俱进地修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对于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十分重要。今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这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10年来,迎来的首次大修。此行甘肃,主要是了解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征求各相关部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
 
  省农牧厅副厅长妥建福首先汇报了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供销合作社、省农牧厅农经处、省政府金融办、省财政厅农业处、省林业厅绿委办、省水利厅水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结合甘肃及自身工作实际,分别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的具体内容,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出资方式、盈余分配、互助保险、成员除名、成立联合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安建说,这次立法调研座谈会开得很成功。会议安排周密,各部门汇报工作扎实认真,大家基于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修改法律提供了重要帮助。调研组将认真研究、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使这部法律修订完善、符合实际。
 
  马青林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这次立法调研,实际上为我们进一步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深入理解和贯彻法律要求提供了很好的辅导。这部法律对甘肃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配合,及时沟通衔接,争取法律早日修订出台。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