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集思广益为核安全提供法制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甘开展核安全法立法调研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14 08:57:55

  8月7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一行来甘肃,就核安全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邹通祥主持会议并提出建议。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完整核产业链体系的国家。当前,核电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核技术利用日益广泛,需要规范的方面越来越多,核能行业的发展也面临更多挑战。核安全责任、公众参与及监督管理体制等重大问题日渐突出,亟待完善有关核安全的法律规范体系。这部法律将是我国核领域最重要的一部专门性法律。
 
  许安标介绍说,2016年10月,核安全法草案首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起审议。今年4月,在对法律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为确保即将出台的核安全法高标准高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专门赴各地开展核安全法立法调研,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会上,兰州大学核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环保厅核安全局、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针对核安全法草案内容,结合甘肃及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各自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甘肃是核工业发展的重要省份,在核能、核设施的运行管理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对核安全管理具有一定的经验。这次立法调研座谈会质量很高,大家各抒己见,认真细致地提出了自己对核安全法草案的意见建议,特别是专家提出的几个比较集中的问题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调研组表示,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尽可能吸收体现到法律草案中。对于提出的在核安全监管中如何体现省一级环境监管机构的职责、在核的利用中如何通过制度化确保安全、在科学研究中对于核安全标准的审查及许可办法等问题,回去后将认真研究,使法律草案进一步完善。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