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甘肃省各地人大积极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行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3:18

  今年的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以“城乡垃圾处理”为主题,组织记者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采访报道。在这一主题的引导和省、市、县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行动的号召下,甘肃省各地人大积极响应,督促治理或动员人大代表广泛宣传、积极行动,争做治理环境“脏乱差”的倡导者、先行者和监督者。
 
  漳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市、县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号召,营造优美舒适、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近日,漳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投身全域无垃圾城乡综合治理行动中。
 
  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城乡综合治理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工作举措,通过自身引领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使治理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人大代表已组织开展宣传21场次,散发传单800多份,受教育群众2300余人次。
 
  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各级人大代表大力开展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带领并引导身边群众转变观念,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力投入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在公路沿线、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家庭院落主动清理垃圾,整理乱堆乱放现象,清扫门前路面,坚决制止污水乱倒、垃圾乱扔、柴草乱垛、禽畜乱跑等现象,彻底改变环境“脏乱差”现状,在全面提升漳县对外形象、建设绿色美丽漳县行动中走在前列、争做表率。
 
  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者。各级人大代表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漳县形象的义务,对乱搭建、乱堆放、乱停放、乱占道、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拉杆线、乱设摊点、乱涂写张贴、乱设广告牌“十乱”现象和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和举报,努力开创全社会监督管理环境卫生的良好局面。(蔡大江)
 
  渭源县
 
  近日,渭源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督查组,连续三次赴渭源县黄香沟牧场辖区,对全域无垃圾整治和北部人饮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
 
  在第三次督查中,督查组先后深入黄香沟牧场牛羊放牧区、国道212线沿路两侧边沟、牧民生活区、牛羊圈舍区、原兰化牧场区和军马场方圆区域、渭源与漳县分水岭等地,对前两次督查时发现的部分区域垃圾乱堆、乱放和国道两侧杂物乱弃情况,进行了地毯式集中督查。督查结束后,县畜牧中心和黄香沟牧场上下联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组织人力集中收集,动用机械科学填埋,出动车辆集中清运,并对乱搭乱建在河水旁的违章建筑强制拆除、综合整治,区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督查组要求,县畜牧部门要在全域无垃圾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树立长远谋划、再接再厉抓工作落实的责任和意识,制定牧场区域环境管理长效机制,重视日常牧区群众和牧民的教育引导,让人人争做牧场草地环保的使者。(甘俊仁)
 
  陇西云田镇
 
  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有效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在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近日,陇西县云田镇人大组织辖区内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了以“全域无垃圾·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本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镇区主干道、背街小巷为重点整治区域,全面清理了柴草堆、垃圾堆、边沟渠道,并对沿路电线杆、围墙张贴的小广告进行了清洗清除。据统计,参与本次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20多人,清理柴堆、草堆、垃圾堆20多处,清理小广告30多处。通过人大代表的广泛宣传和示范引领,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付腾飞  闫涛)
 
  徽县柳林镇
 
  近日,徽县柳林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全域无垃圾及“最美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视察督查。
 
  视察组先后深入谢坪村、庙坪村,对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村庄环境卫生治理、垃圾集中清运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详细了解了“最美庭院”创建、农户卫生评比制度落实情况,现场听取了村“两委”负责人及镇政府分管领导的汇报。
 
  代表们就视察所观、所感,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全域无垃圾创建及“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和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视察组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全域无垃圾长效机制。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门前三包、卫生评比等相关制度,把全域无垃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发动全民参与,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会议、制定村规民约、做出公开承诺等方式,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环境卫生是事关个人生活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到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中来。要建立奖惩机制。结合“卫生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对全域无垃圾创建及“最美庭院”创建工作成效好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发挥好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作用。  (杜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