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周多明在靖远县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强调 认清形势 下足功夫 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抓实见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08:53:37

  8月31日至9月1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赴靖远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就下一步做好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悉,2017年7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意见》。《意见》要求,实行省级领导联县包乡制度。根据安排,周多明联系白银市靖远县,包抓永新乡,帮扶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周多明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永新乡万亩枸杞示范园、永新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永新乡永新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岷漳地震灾后省内异地安置区建设、靖远薰衣草庄园、东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东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等情况,对产业扶贫、移民安置、旅游开发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上门走访了永新乡移民新村、新泉村、永新村以及北湾镇富坪村的贫困农户,认真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和子女入学等情况,并与贫困户和村上负责同志认真交谈,了解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未来计划和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思路等。
 
  调研期间,周多明还先后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帮扶单位负责人和县、乡、村的情况汇报,并与大家就加快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8月31日下午,在听取了永新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省直联系帮扶单位和白银市各帮扶单位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后,周多明指出,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明确重点,抢抓机遇,聚力攻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下足功夫,处理好进度和质量、时点脱贫和提前脱贫、村户脱贫和区域脱贫、贫困村户和非贫困村户等几个关系,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要着力增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转换经营机制,抓集约化、市场化、产业化、集团化经营模式,促进土地、资产增值,农民增收;要强化支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扶持政策,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用好帮扶资源,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9月1日上午,在靖远县召开的座谈会上,靖远县负责同志全面介绍了靖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各帮扶单位介绍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听取介绍后,周多明强调,脱贫攻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确保扶贫对象动态精准,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做到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力争措施有效管用,保证退出机制合理。要完整准确地执行退出验收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周多明强调,帮扶行动要在深入上下功夫。要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制度,让驻村干部下得去、蹲得住、能守住;要及时了解反映民意,把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都聚焦到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农户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要特别关心关注贫困群众中鳏寡孤独、生活困难及残疾等特殊群体,积极主动全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要注重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探索完善帮扶联系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
 
  周多明强调,抓实见效要在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要做到责任到人、标准严格、考核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有力、奖罚分明。移民工作要在细化上下功夫,要讲政治、办实事、讲宗旨、强基础。责任落实要在强化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全面落实各级督查机关的责任,认真查处失职失责行为,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马森,帮扶靖远县组长单位省商务厅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靖煤集团等部分省直联系帮扶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蔺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