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域无垃圾,一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的革命——“陇原环保世纪行·城乡垃圾处理”记者团甘南采访实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10:26:46


记者采访路边的清洁工


在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记者采访桑吉加木措老人


记者在迭部县电尕镇萨爱村采访


记者在卓尼县柳林小学采访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以“城乡垃圾处理”为主题开展宣传采访活动,旨在推广城乡垃圾处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全省垃圾分类制度的建立,解决“垃圾围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8月28日至9月1日,甘肃省“陇原环保世纪行·城乡垃圾处理”记者团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玛曲县、迭部县、卓尼县进行采访报道,并与甘南州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尕秀村,从“垃圾围村”到“秀美藏寨”
 
  出碌曲县城,沿国道213线行进23公里,群山环绕的一块盆地中,一排排红顶房屋在蓝天碧草间甚是醒目。
 
  这里,就是尕海镇尕秀村。
 
  尕秀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充满传说的地方。村子东面的石山被当地群众称作尕秀神山,村子东南面的湖泊被称作尕秀神湖,村子所在的滩地被称作藏金滩,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8月28日,“陇原环保世纪行·城乡垃圾处理”记者团赴甘南藏族自治州采访的第一站就是尕秀村。
 
  记者了解到,尕秀村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更被外界誉为“生态旅游第一藏寨”。今年的旅游季节,尕秀村接待游客达16.7万人,全村34家牧家乐收入突破100万元。
 
  从“垃圾围村”的牧民定居点变成“秀美藏寨”,从名不见经传的牧民定居点变成闻名遐迩的旅游景点,尕秀村的变迁,始于2015年甘南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告诉记者,近年来,尕秀村先后实施了游牧民定居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村大部分村民实现了定居,现该定居点为尕秀村经济、文化中心,建有规范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妇女之家、“人大代表之家”、老年协会、人民调解室、农牧民书屋、惠农金融服务站、村级卫生室等机构均挂牌设立,设施配备齐全,运转正常。同时,尕秀小学、尕秀幼儿园也坐落于此。
 
  苏努东珠说,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要高效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必须转变牧民群众的观念。为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尕秀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将全村整治区域划分到了3个村民小组,明确了整治任务。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群众大会和座谈会等,组织村组干部深入牧户、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呼吁大家自己动手建设家园,赢得了广大牧民群众的欢迎,广大牧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已有效带动尕秀村20余户40余人长期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当中。
 
  为了确保环境卫生整治的稳步推进,尕秀村还着重在机制建设上进行有益探索。成立了由包村工作组组长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的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村民自己给自己定规则定制度,评选了本村环境卫生监督员3名,“量身定做”了尕秀村《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奖罚制度,逐户签订了“门前五包”承诺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周五轮流对村内、村落周边及村辖区内国道沿线区域进行清理,全体村民每月中旬排查式进行一次环境卫生整治。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村民整治环境卫生,尕秀村还长期活跃着28名县直各部门和尕海镇政府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同时,尕秀村还被确定为碌曲县人大常委会联系点。为推动尕秀村的环境整治工作,碌曲县人大常委会编发《人大代表在行动,共建美丽新尕秀》专刊15期,对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共建美丽新尕秀活动中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今年已经75岁的桑吉加木措老人,对村里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有着切身的感受。
 
  10岁就成为孤儿的桑吉加木措老人,2004年由游牧生活实现了定居,但家里很是贫困。今年,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开始后,在县镇村各级的帮助下,他家的牧家乐5月15日正式开业。
 
  站在自家牧家乐的吧台前,桑吉加木措老人笑逐颜开,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开业以来,自家的牧家乐游客天天爆满,生意很是火爆。
 
  桑吉加木措说,自家的房子改造成牧家乐时,光牛粪和羊粪就拉了30多“兰驼”(当地群众使用的一种机动三轮车)。现在都好了,不光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方方面面全变了。以前,不讲卫生,现在大家都“讲究”了。
 
  说到自家的幸福生活,桑吉加木措老人的笑声更加爽朗:跟佛爷一样了!好得很!
 
  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批的游客来到村里,产生的生活垃圾如何处理?采访团记者的疑问还未抛出,尕秀村便主动亮出了处理垃圾的“神器”——闪蒸矿化炉。
 
  记者在尕秀村垃圾处理站见到了这台垃圾处理“神器”。这是一个占地约5平方米的立式焚烧炉,有2个进料口、4个出灰口、4个通风口,近百立方米的生活垃圾通过“闪蒸矿化炉”处理后,最后只剩下了大约1立方米的灰土。
 
  “烟囱里冒出的不是烟,而是水蒸汽。”来自尕秀镇的驻村干部王麟告诉记者,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除了填料外,向炉子里加水也是一项关键工作。往炉子里加水,是为了让燃烧产生的烟气能在水里过滤沉淀,排气、出灰等指标符合国家环保和环境容量标准。
 
  “目前,尕秀村共投放了100多个垃圾桶。投放垃圾时,引导村民从源头上进行分类,分为建筑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生活垃圾四类。当送到垃圾站的生活垃圾达到一定数量时,通过闪蒸技术进行处理。”王麟介绍道,以前,村子里的生活垃圾都是通过焚烧进行处理的,对大气的污染十分严重。现在,通过闪蒸技术处理后,每吨垃圾只能剩下5%的无害灰烬,再对这5%的灰烬进行填埋,绿色环保。
 
  “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格局基本形成,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尕秀村只是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随后的几天实地采访,让采访团成员进一步见识了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巨变。
 
  在玛曲县欧拉乡班禅新村,在迭部县电尕镇萨爱村、旺藏乡茨日那村,在卓尼县禅定寺、柳林小学、木耳镇博峪村的继续采访,让记者更加明白:全民行动,捡起的不仅仅是垃圾,更是一种习惯和自觉!
 
  在班禅新村,实现了定居的老人们每天清晨送孙子上学,之后坚持在村里村外转一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捡拾垃圾。老人们认为,保护环境也是一种修行。
 
  在萨爱村,村“两委”班子每年初都和农户签订“分片包干、门前三包”目标责任书;每月9日、19日、29日,组织全村群众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同时,坚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户级评比工作,每周一评比,每月一总结,对评比最差户给予“黄牌”处罚,并挂牌一个月。
 
  茨日那村,当年毛主席在这里下达“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命令,被后人称之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村里结合实际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每家每户划分详细的卫生区域,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了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和要求。同时,积极争取环卫设施,配置移动式垃圾桶5个、垃圾清运三轮车1辆、架子车5辆,修建了垃圾填埋池;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积极调动联户长作用,实现网格化管理,动员全村群众每周二、周五统一进行大扫除;聘用保洁人员2名,全天候负责区域环境卫生,形成了环卫综合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在禅定寺,驻寺干部日朗介绍说,寺院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僧舍每天都要打扫卫生。同时,每周五还要组织全体僧人集中清理、拉运寺内垃圾。在柳林小学,六年级学生齐盼青告诉记者,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告诉大家不仅要保持好校园卫生,回家后还要帮助父母主动叠被子、洗衣服、刷碗碟、扫院落,做讲究卫生的表率。在博峪村,联户长杨卓玛次旦告诉记者,每周二、周五的早上8点钟,都要带领自己联系的10户人家打扫100多米长的巷道卫生。
 
  实地采访结束后,9月1日,记者团与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副州长南木卡桑结及甘南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南木卡桑结介绍说,2015年以来,甘南州委、州政府着眼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推动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格局,现已初步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全州上下按照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总要求,逐步建立完善收运体系,积极推动环卫体制改革和模式创新,全州垃圾处理初步实现一体化管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南木卡桑结说,实际工作中,甘南州大力实施“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程,全州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督查考评办法》和《问责办法》,带头调研指导、带头督促检查、带头解决问题、带头走街入巷清扫捡拾垃圾,着力推动整治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由城镇向农牧村延伸、由河岸向河道延伸、由山脚向山顶延伸、由公路沿线向草原腹地延伸、由“清理垃圾”向“恢复植被”延伸,铲除了卫生顽疾,还原了自然底色。州、县、乡、村、组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宗教界代表人士、教育界广大师生自觉践行“五级联动、五线同心、合力共振”的工作要求,为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推动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和村规民约,对城区、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景区景点、河道水域实行分片包干,拉长了整治链条,明确了责任主体,促进了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运行。切实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进机关、进乡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寺院、进商铺、进景区、进工地”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
 
  南木卡桑结说,甘南州还逐步建立完善了“村收集(村处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垃圾处理管理机构。督促县市住建部门按照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以城带乡的模式,帮助乡镇组建环境卫生管理站(所),组建村庄保洁队伍并配备保洁人员,制定垃圾治理管理制度、工作要求和岗位职责。做到“环境卫生有人管、公共场地有人扫、收集垃圾有人运”,建立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二是全面建立保洁制度。要求县市辖区内所有村庄根据作业半径、劳动强度等合理配置保洁员,负责村内垃圾清扫、保洁、收集、可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等工作,原则上每个村庄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明确村民的保洁责任和义务。三是全面清理农村陈年垃圾。2015年以来,在各县市共同努力下,全州90%的村庄陈年垃圾得到了清理。经今年排查,全州已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四是加大检査督导力度。县市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城区和乡镇督促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垃圾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对县市垃圾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完成垃圾治理年度目标任务。
 
  南木卡桑结说,甘南州在加大城区道路清扫的同时,将县市各乡镇所有辖区纳入治理范围,实现了城乡垃圾治理无缝对接和一体化管理。全州已建成投入使用生活垃圾处理厂9个,达到无害化评定二级以上的7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7.78%,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9%,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城区和镇区分别达到85%和69%,生活垃圾密闭化收运率城区和集镇建成区分别达到89%和65%,有效地解决了沼气处理、渗滤液防渗、雨污分流等问题。
 
  南木卡桑结坦言,回顾过去,全州城乡垃圾处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生活垃圾数量的急剧攀升和人民群众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日益增长,在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有待完善。虽然全州已建立“村收集(村处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但从每个环节上看,尚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如:“组保洁”“村收集”环节,各村保洁人员配备不足现象比较普遍,存在生活垃圾夹带建筑垃圾、装潢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的现象;“镇转运”环节,个别镇垃圾中转站设备效能有待提高;“县处理”环节,处理终端单一,且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二是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收效甚微。今年以来,甘南州部分县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县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缺乏系统研究和整体设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居民参与率不高。
 
  围绕“环境革命”的立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记者在甘南采访期间,随时可以看见立在路边十分醒目的广告牌,上书“您已进入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全域无垃圾”,既是对外来游客的提醒和警示,也是一种自信和承诺。
 
  6月28日,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州首府合作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区的400多人参加会议。省长唐仁健对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座谈时,甘南州委书记,这场“环境革命”的总导演、总指挥俞成辉向记者团介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果时,表达了深深的“忧患意识”。
 
  俞成辉说,他正在思索着真正实现全域去垃圾后时代的发展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俞成辉举了一个很实际的例子。今年旅游旺季,有外来游客停车路边,扔下了许多垃圾,被当地一青年发现。劝阻无果后,这名青年用手机拍摄了视频,发到网上,呼吁甘南境内的加油站不给这辆车加油,以示惩戒。
 
  俞成辉认为,在采取有效措施,劝阻外来游客带走自己制造的垃圾之外,还要通过立法手段,建立起长效治理机制。
 
  记者注意到,甘南州围绕“环境革命”的立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介绍,3月份召开的甘南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依法作出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持久地推进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决议》,进一步动员和凝聚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使州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同时,甘南州人大常委会根据州委的战略思路,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立法工作列入日程,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启动了制定《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的工作。目前,条例草案已经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和修改后,拟在10月召开的甘南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进行二审,通过后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安锦龙说,该条例草案充分吸收了近年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成熟措施,并将其上升为法规加以固定。条例通过实施后,必将为甘南州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