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张宝文副委员长率检查组来甘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9 14:55:13


 
  9月11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检查组在甘肃省就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张宝文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种子法,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品种管理,依法保障种子质量安全。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儒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包克辛、李登海,全国人大代表何丽霞参加执法检查。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建华陪同检查。
 
  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向检查组汇报我省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
 
  检查组先后赴兰州市、酒泉市、张掖市开展实地检查,详细检查了解了各市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检查组到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科学研究所,了解了种质资源保护、林木种子生产许可、品种选育、林木种子监督管理、林木种苗扶持等情况。检查组前往酒泉市甘肃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酒泉蔬菜种子产业园,张掖市临泽县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种子加工中心、种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种子交易中心、玉米制种基地监管信息平台、玉米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种子管理局,张掖市农业局、中地良种繁育有限公司,张掖市农科院玉米协同创新基地、绿洲农业种质资源库等,察看种子企业生产加工、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等,详细检查了解了种子从实验室育种到田间生产的完整过程、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及市场秩序等情况,并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种质资源、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进行种子法规定的各个领域及环节的检查后,张宝文指出,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种子法的重要意义,提高良种安全供应能力、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种子质量监管,努力提升依法制种和现代种业发展水平。
 
  在听取省政府汇报,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后,张宝文指出,甘肃省作为全国三大种子育繁基地之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种子法,推动依法治种的责任明确、落实到位、成效明显,推动了我国现代种业的持续发展。具体体现在种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供种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种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配套的法规规章进一步完善。
 
  张宝文就进一步贯彻实施种子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强调,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所在。全面贯彻实施种子法,提升依法治种水平,对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推动建设现代种业强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宝文指出,我国主要农作物的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种子基地建设不断增强,植物的新品种和授权数量大幅增加,种业管理体系更加健全。但现代种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仍然较为突出,集成度、集中度较低的问题依然存在,良种的安全供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种业监管能力有待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必须完善。
 
  张宝文强调,要进一步依法提升制种和现代种业发展水平,加强种子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育种企业积极性。要进一步提升种业管理水平,依法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要进一步增强供种的保障能力,立足于确保良种供种的数量和质量安全,加大对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