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林铎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19:53:50


 
  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9月29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努力推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省委副书记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孙效东、李建华、周多明、王玺玉、李慧、马青林及秘书长张建昌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全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总体情况通报和有关市、县、乡镇街道的交流发言后,林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人大特别是县乡人大,全面落实党中央转发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若干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林铎强调,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通过人大法定职责的有效履行,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围绕脱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治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等方式,加大督促和推动落实力度,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全面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认真负责地作出决议、决定,着力提高本行政区域内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做好县乡人大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使县乡人大代表能够更方便地接待群众、开展工作、履行职责。要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加大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能力、组织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林铎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努力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使人大更好地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罗笑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领会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林书记的讲话精神,重视学习借鉴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转化运用到各自工作实践中去。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地方立法、依法开展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从思路、办法、机制等多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深入谋划和探索实践,努力在解决突出“难题”上取得新的进展。要以建设充分发挥作用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目标,以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为根本,以强化各级人大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程序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为重点,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不断推进全省人大工作新发展。
 
  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开到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