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来甘调研种源农业发展及相关立法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0-13 10:36:31

  10月11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座谈会,向带队来甘调研种源农业发展及相关立法工作的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俊芳一行,介绍我省农作物种子和林木种苗管理及相关立法情况,并座谈交流。调研组还将赴武威市、张掖市实地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建华主持座谈会。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种业改革,落实成果转让和权益分配;完善许可管理制度,引导产业发展;创新品种管理机制,确保品种种植安全;强化质量管理,确保种子质量;明确种子管理机构职能,授权执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自1996年国务院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经过20多年不间断、深入全面的结对帮扶、合作交流,天津市和我省在不同层面建立了友好联系。我省在遭受四川汶川等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时,得到了天津各有关方面的无私援助。同时,天津市带着责任、含着感情,对口支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我省有种子企业498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脱毒马铃薯制种基地及瓜菜花卉制种基地,其中玉米制种基地已被国家确定为三大核心制种基地之一。全省共有各类苗圃18163处,育苗面积72.39万亩,年产值23.53亿元。
 
  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于2004年颁布实施,2010年修正。新修订的种子法实施后,省人大常委会将农作物种子条例列为2017年立法计划的修改完善项目。1998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甘肃省林木种苗管理条例,2002年修订。新修订的种子法实施后,有关方面启动甘肃省林木种苗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目前,条例讨论稿已起草完成。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省农牧厅、省林业厅负责人,武威市、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