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10:54:58

  11月1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深入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时间节点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马青林先后深入洛塘镇沟底下村、石沟村看望贫困群众,了解村社道路、便民桥、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培育情况,并向当地干部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马青林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永载史册。当前,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牢牢把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聚焦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晰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马青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堡垒。这是党中央根据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仗中的硬仗。武都区作为全省深度贫困脱贫攻坚重点县区,必须充分认识如期实现脱贫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马青林强调,要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协调,紧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时间节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这个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彻底把精准识别、帮扶、退出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改进各环节的工作,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紧盯识别精准,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和动态管理的精确度,把每家每户的问题考虑充分、考虑全面,详细地、动态地跟踪了解真实情况,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帮扶措施,做到动态识别、动态帮扶、一户一策。要紧盯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贫困村路、房、安全人饮、电、村卫生室、文化室等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改善目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面改善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和其他地区群众一样享受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要紧盯富民产业培育,拿出绣花般的功夫,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采取具体的产业扶持办法,做到政策措施到户,千方百计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问题。要紧盯激发自身活力,在加大帮扶措施的同时,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并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劳动力整体素质。要紧盯责任落实,坚持省负总责、市州主导、县区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一抓到底,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紧盯扶贫资金的监管使用,强化各级党委主体监管责任,完善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拨付、使用、考评全程监管体系,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对扶贫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考核,确保扶持资金的高效精准均衡规范使用。要发挥村“两委”的脱贫致富带头作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形成精准扶贫合力。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