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事业兴——正宁县周家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09:23:13

  “建办‘人大代表之家’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使‘家’务实管用,真正发挥‘家’的作用。”甘肃省正宁县周家镇人大主席杜建华常说。
 
  走进周家镇“人大代表之家”,两间楼房、一台电脑、一张大圆桌、几十把椅子,以及资料柜、报刊架、制度牌、公示栏,还有各种簿册、台账等。规模并不大,设施也一般化,但就是这么一个“家”,却将全镇77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联系在了一起。
 
  过去,周家镇人大召集代表开会、组织开展活动、代表到镇人大联系工作等,没有场所。“人大代表之家”建办后,镇人大及其代表工作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公示、有计划、有记载、有资料,一“家”建办,万事俱兴。一些代表笑言:“有‘家’的感觉真好!”
 
  平时,周家镇各级人大代表找镇人大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时,直接到“人大代表之家”,镇人大主席在“家”就面谈,如果下村工作不在“家”,就由镇人大专干进行详细记录,然后由镇人大研究协调,及时告知代表。镇人大立足镇情实际,确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活动日”,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探讨、交流,或者组织代表下村入户进行走访,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
 
  为了保证“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持续健康开展,周家镇人大制定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7个相关制度,规定每月开展一次代表集中学习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视察调研,并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建立了代表联络站,每月确定3至5名人大代表在“家”接待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答有关法规政策方面的问题。
 
  周家镇“人大代表之家”坚持每天由2名人大专干轮流值班,随时接待人大代表及来信来访的选民群众,办理人大工作相关业务,一些人大代表来镇上办事时,都要在“家”里坐一坐、喝杯水、看看报、交流交流工作,“人大代表之家”成了代表的“娘家”。一些群众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也愿意到“人大代表之家”来“讨说法”,往往是牢骚满腹而来,心平气和而归。
 
  随着“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日益活跃,各级代表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接待选民、走访群众、工作评议等有组织的活动多了起来,这无疑占用了代表越来越多的时间。为此,镇上经过研究,将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原来的200元提高到500元至800元,将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误工补贴提高到每人每天50元。
 
  周家镇“人大代表之家”制作了代表活动记录簿、接待选民登记簿、建议办理登记簿、视察调研登记簿、教育培训台账、走访选民台账等十几种簿册、台账,以此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依据,作为对代表的一种鞭策,激励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家村有一名镇人大代表,常年在邻近县乡打工,每次培训、调研、走访都不参加。后来,其他代表与他沟通交流,讲自己在“人大代表之家”参加活动的情况,讲群众对代表的期盼,终于使他转变了思想,积极参加“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的活动,履行职责的认识也明确了。他说:“一个村子千十名选民,只选出咱一个代表,这是多大的光荣。当人大代表,为的就是给老百姓代言、办事,不好好履职尽责,对不起群众、对不起组织。”
 
  周家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开展,将各级代表的人心凝聚起来了,各级代表在人大、说人大、想人大,共同讲好人大故事,使人大及其代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有力地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宁正煤田核桃峪煤矿、正宁电厂、周家工业集中区建设,不仅是周家镇的重点项目工程,而且是全县的重点项目工程,由于征地拆迁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人大代表在视察过程中,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镇政府专题研究群众意见建议,并协调开发企业尽最大可能照顾群众利益。经过多方协调,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满足。同时,镇人大对10多起因砖瓦、楼板等建材债务引发的阻工、阻路等民企矛盾纠纷,确定专人进行集中排查化解,确保了煤电资源开发的顺利实施。
 
  镇村环境综合治理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周家镇政府坚持长抓不懈,但收效并不理想,环境脏、乱、差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人大代表在深入视察调研中,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先后向镇政府提出了10多条意见建议。据此,镇上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方面督促72个村民小组每组确定了一个垃圾收集点、13个行政村每村确定了一个垃圾填埋点,在城镇街区新增垃圾箱50多个。同时,落实报酬,每个村建立了由3至5人组成的卫生保洁队。由于具体措施落实到位,镇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周家镇“人大代表之家”为群众办了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度也提高了。现在,不用镇人大专门发通知、提要求,群众也知道有了事情可以找人大代表反映,到“人大代表之家”讨说法、找答案,谋求解决办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