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精准扶贫实际效果 打好脱贫攻坚大决战 临潭县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09:24:40

  4月6日下午,临潭县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讲话指出,努力提高精准扶贫的实际效果,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打好脱贫攻坚大决战。
 
  当天的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就今年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火统元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16年联系八角乡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临潭县政府负责人汇报了2016年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计划,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汇报了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2016年,临潭县各族人民在中共临潭县委和临潭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1”精准脱贫行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富民产业持续壮大、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应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农民增收不放缓、农村稳定不添乱,打好脱贫攻坚大决战,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小康”指的是发展水平达到一定标准,“全面”强调的是发展质量,这就要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上,不断取得进展,增强发展共享性和协调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相对于增长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这些问题更受人民群众关注。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我们推动经济发展、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从人民群众现实和潜在需求出发,形成的供给是有基础的。新的增长点不但有,而且大量存在,潜力巨大,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冬季清洁取暖,可以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这又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强调,各双联单位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工作纪律,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提高精准扶贫的实际效果,努力为临潭县各族人民再立新功。
 
  张绪胜在发言时说,要注重在扶贫对象识别和退出管理中体现“绣花”功夫,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现状,把准脉搏,分类施策,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要注重把好“主攻”方向,紧紧抓住对口援建扶贫,大抓特抓山地生态农牧业,着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积极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多轮驱动模式,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大力推进能人带动扶贫。要紧跟中央的动向,加强政策落细落地和宣传培训,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把活学活用政策用作解决临潭脱贫攻坚顽疾的“良药”。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中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硬骨头”,要把精力放在“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上,通过易地搬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