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千企万商大走访”人大代表在行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09:44:17

 
 
  本报讯 (通讯员  董凯)为深入推进“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助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督促指导辖区人大代表全面开展了“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
 
  此次活动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安宁发展、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服务辖区企业为目标,特别是依靠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联系对接企业、职能部门联动来解决问题,使整治作风顽疾与人大代表、机关干部积极履职结合起来,与解决辖区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形成良性互动。
 
  集中走访,摸清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参与活动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辖区人大代表于近日集中走访,深入项目工地、企业、科研院所、驻区单位等,采取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询问等方式,摸清企业、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及来兰投资企业客商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并记录在案。对属于区政府职能范围内能协调解决的,立即收集汇总,将问题移交至相关部门帮助协调沟通;对不属于区政府职能范围内的,填写“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问题汇总表,逐一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并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会同代工委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转交区委相关部门。
 
  明确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督促问题解决
 
  安宁区人大常委会根据问题台账,对合法合规、确属政府部门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督促区政府及时制发安宁区“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配合部门和解决时限,转交责任单位限期解决。责任单位及时将解决问题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相关人大代表及所联系单位进行书面反馈。
 
  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治转提”专项行动成效
 
  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从拓展联系范围、改进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增强联系实效等方面入手,及时总结“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治转提”专项行动成效。同时,常委会还邀请部分履职能力突出、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代表,参与区委巡察组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面对面”收集问题和建议,及时向责任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活动中的正面典型,立标杆、树榜样、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