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笑虎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加强健全规范完善乡镇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09:16:46

  4月17日至1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在临夏回族自治州调研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及定西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健全规范完善乡镇人大工作,继续切实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作用。
 
  调研期间,罗笑虎前往永靖县、临夏市、临夏县的部分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村“人大代表工作站”,察看了解“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硬件、软件建设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现状及乡镇人大人员配备、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开展活动、意见建议办理等情况。并赴永靖县、临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了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开展工作等情况。罗笑虎来到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科技示范生态园、农业科技园区等人大代表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现场,同人大代表、贫困户交谈,了解帮扶措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
 
  永靖县岘塬镇、临夏县先锋乡“人大代表之家”和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人大代表工作站”等紧扣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委重视,人大积极作为,规范建设运行“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将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与学习宣传党的政策融合并进、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融合并进、与助力特色产业发展融合并进、与化解理顺群众情绪融合并进、与投身中心工作任务融合并进的举措,引起了罗笑虎的关注。他说,这些工作有思路、有特色、有举措,要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同时,要创新载体,利用微信等平台,联系选民,收集选民意见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在与临夏州委书记杨元忠、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杰及有关负责人,永靖县、临夏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及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座谈时,罗笑虎说,中央18号文件下发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及定西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临夏州、县、乡三级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各级人大积极作为,解决实际问题,“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了乡镇全覆盖、“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到村,开展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但从全省整体发展水平来看,乡镇人大建设和工作还存在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罗笑虎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积极贯彻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进一步加强健全规范完善乡镇人大工作。
 
  罗笑虎指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反映选民诉求,解决选民难题,得到选民认可,是“四个自信”制度自信的具体体现。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完善乡镇人大工作,保证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工作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人大业务学习和人大工作上。要切实重视乡镇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明确乡镇人代会召开的时间节点、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职责、“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内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选民意见建议办理的程序等。做到乡镇人大建设标准化、履职规范化、活动经常化。
 
  罗笑虎强调,面对换届后的新形势,要切实重视和强化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让人大代表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会履职方式。还可以在学习培训、开展活动时,以老带新,让新代表尽快开展履职活动。
 
  罗笑虎要求,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继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致富、带动贫困户脱贫中的作用。帮助贫困户转变思路理念、发展产业,稳定脱贫致富。并探索采取各种措施带动中低收入群众稳定致富。
 
  罗笑虎强调,人大工作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借助社会力量提高立法质量。要采取有效措施,跟踪问效,提高监督实效。要结合实际,理清人大及其人大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列出重大事项决定清单。要按照法律规定及有关精神,设立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代工委负责人随同调研。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