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多明在武威白银调研时指出 切实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4-28 09:23:38

  4月20日至2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带领调研组,深入武威市古浪县、民勤县和白银市景泰县部分乡镇及街道,对两市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广落实定西试点经验、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查。
 
  调研组一行深入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民勤县大滩镇和白银市景泰县草窝滩镇,实地察看了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组对基层人大工作机构和干部配备、工作经费落实、干部提拔交流及代表履职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就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周多明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在60多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中,人大制度的每一次发展进步、完善提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委的支持。在新时期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更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尤其是乡镇街道人大,越在基层越需要党委的支持。希望各级党组织更加重视人大工作,对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合理的解决。各级人大要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统筹协调人大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大政方针看齐,做党的事业的坚定捍卫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处理人大决定与党委决策的关系,坚持重大情况、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争取党委的重视与支持。
 
  周多明要求,要依法履职,切实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各级人大要学习好领会好实施好中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的时代使命,立足人大的法定职责和职能定位,科学谋划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依法行使立法权。两市人大常委会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深入调查研究,依法科学评估,统筹协调推进,遵循和把握地方立法规律,充分行使好立法职权,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二是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各级人大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始终把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着力点、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侧重点,找准监督议题,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认真落实监督法,规范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跟踪监督等监督方式方法,努力把监督工作做实。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加强同“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切实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三是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按照抓重点、议大事的原则,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的主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变成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四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加强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周多明强调,要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制度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各级人大要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围绕增强监督实效,建立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加强预算审查监督、代表议案办理等工作规范,完善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制度;制订学习计划,采取法制讲座、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二是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各级人大常委会特别是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指导,在乡镇街道人大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开展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具体工作方面,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全面促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在“全面”上下真功、出实招、见实效,努力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有为、有位”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建设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建设成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