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林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号工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5-24 09:15:11

  5月16日至1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率领调研组赴平凉市、庆阳市,就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广定西试点经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身优势,用“绣花”的功夫,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号工程,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调研期间,马青林一行先后深入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东关街道办事处兴合庄社区,泾川县党原镇、玉都镇和城关镇东街社区及庆阳市西峰区显胜镇、肖金镇、南街社区和镇原县太平镇等地,实地了解县区和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基层人大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以及工作经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运行情况等,听取了两市人大常委会的情况汇报,与两市及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马青林指出,两市高度重视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及定西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健全落实机制,着力加强调研指导,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扎实推进、有声有色。
 
  马青林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人大要准确把握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重大情况、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争取党委的重视与支持。真正做到在把握宏观大势中树立战略思维,在全面总结成绩中切实增强信心,在认真查找不足中明确发力重点,主动有效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全面提升我省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
 
  马青林指出,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要紧扣关键环节,加大乡镇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及基层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要落实乡镇人大及人大代表办公和活动场所,明确工作职能,规范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学习培训、组织活动等。要配强配齐乡镇人大主席和专职工作人员,激发基层人大的工作活力。要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和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要及时听取和审议政府重大工作事项,研究部署人大工作。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探索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方式方法,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常态化、联系群众紧密化、学习培训经常化,从而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马青林强调,要认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要科学立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确保每一部法规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切实引领和推动当地改革发展。要依法监督,把服务贯穿于监督的全过程,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真正触及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按照抓重点、议大事的原则,加快建立和推行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要强化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针对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马青林说,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联系群众密切、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绣花”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积极参与推动规范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保证扶贫对象认定准确合规、扶持措施具体有效、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努力做到扶贫对象进退精细精准。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谋划建设项目,强化项目实施的监督,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成后的管护。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积极建议培育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要配合政府积极推动农民技能培训工作,争取培养更多的农技骨干、产业“领头雁”和农民技术带头人,提升农民整体素质,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能力。要协助党委政府大力宣传并推动落实扶贫政策,努力使各项惠及贫困群众的扶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