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在永靖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09 10:09:03

  8月2日至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在联系的永靖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永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所辖新寺乡是我省40个特困乡之一。2013年底,永靖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面27.26%。特别是东西山区11个乡镇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苦甲陇上,自然条件十分严酷,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群众生活非常困难。沿着曲折的山间小路,李慧先后来到新寺乡政府及其段岭村、中塔村,听取新寺乡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情况的汇报;随机入户到冶有苏夫、冶有努、冶录退等群众家中,详细了解住房、外出务工、产业发展、养殖收入等情况,关切询问目前生活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在看到段岭村正在扎实推进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村民由原来的C级、D级危房搬迁至宽敞明亮的安全砖瓦房时,李慧十分高兴地对乡村干部说,要坚持切合实际、安全实用、科学合理的原则实施项目、安排资金,全力加快旧房改造和易地搬迁进度,作为“除穷根”的最有效措施,坚决不能让老百姓再住进D级危房之中,确保群众的居住安全。
 
  8月3日,在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上,李慧听取了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和5个省直帮扶部门、帮扶单位的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步打算后,对近年来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李慧指出,永靖县要把县域经济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和脱贫攻坚的支撑,认真贯彻实施全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富民产业培育支持计划,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推动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转变。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注重培育龙头企业和农牧业合作组织,重视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转变农业经营方式。要强化对农民工劳动技能的培训,推动畜牧养殖、特色农产品种植、劳务输转等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循环效应,多渠道增加收入,夯实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
 
  李慧要求,联系永靖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组长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与各省直及中央在甘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同省上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各帮扶单位也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突出长效帮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乡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帮扶单位驻村工作人员要扑下身子、干出样子、注重实效,用行动在群众中树立帮扶单位的好形象。县、镇、村要加强服务管理,在支持驻村工作人员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帮扶单位的联系沟通,主动对接,共同商讨贫困村的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显特色,全力以赴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摘掉贫困县帽子。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省文化厅有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