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周家镇:人大代表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01 10:47:02

  脱贫攻坚作为当下的热词,也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汇聚合力的“一号工程”。面对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基层人大代表怎么办?甘肃省正宁县周家镇各级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以实际行动做出了积极回应。
 
  “三个走遍”夯实精准识别基础
 
  脱贫攻坚,干部当先。2016年以来,通过镇村换届,周家镇人大严格程序,根据群众意愿,在镇村干部及村民小组长中依法选举市、县、镇人大代表17名。这些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干部职责,带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潜下身子,扎根基层,做好发展的领路人,做好班子的带头人,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在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战役中体现了代表价值。
 
  对55名群众代表,镇人大通过深入征求代表意见,对这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要求代表在所在的村组,每人联系1至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同时,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了“三个走遍”活动,即市级人大代表走遍全镇所有贫困户,县级人大代表走遍所在村或选区贫困户,镇人大代表走遍本村民小组或所联系的村民小组贫困户。“三个走遍”活动成为代表深入群众、联系选民、助力脱贫攻坚的桥梁。
 
  结合“三个走遍”活动的开展,全镇70多名市、县、镇人大代表按照市县统一要求,密切配合县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采取“一标二线三因四缺五不能”(一标即按照国家脱贫标准;二线即上年家庭人均收入线;三因即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四缺即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产业;五不能即不能自主脱贫的、不能纳入低保的、不能稳定增收的、不能自建房屋的、不能享受其他救助的)的精准识别法和“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开”(一核,核收支状况;二看,看生活条件、生产条件;三比,比收入、住房、财产;四评议,农户申请、小组初评、村两委审议、村民代表决议;五公开,村级公示、纠错、乡镇公示、纠错、县级公告)的工作程序,对全镇908户3225人扶贫对象,进行进一步精准识别。严格按照“十不算、十不脱”核查标准,对近年已脱贫的770户2744人脱贫人口进行核查。通过核查,对65户192人重新纳入扶贫范围。经过扎实工作,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两项制度”强化帮扶工作责任
 
  为了使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不空谈、见实效,周家镇人大立足镇情实际,制定了“三项制度”,成为规范人大及其代表行为的硬约束。
 
  镇人大主抓制度。有为才能有位。基于这一认识,镇人大坚持从自身做起,不等不靠,既种好“责任田”,又服务“大中心”,把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抓手和平台,主动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岗位建功当好参谋和助手。2017年以来,已先后3次组织人大代表就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大数据平台运行管理、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并利用镇“人大代表之家”、村代表活动室阵地,召集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培训、座谈、交流21次,发挥了镇人大的核心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人大代表帮扶制度。在县镇组建的1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中,有各级人大代表14名,每村均有一名人大代表工作队员,为人大代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提供了便利。周家镇人大倡导这些代表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吃透社情民意、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扎实工作,倾情为民,树立人大代表新形象。截至7月上旬,全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人大代表共为所帮扶的村组争取项目7个,落实项目资金2200多万元,解决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服务场所建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8个,帮办各类实事21个。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