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玺玉在渭源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08:55:43

  8月29日至31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深入联系包抓的渭源县大安乡,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着力落实“精准”措施,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调研期间,王玺玉一行来到大安乡杜家铺村、井儿山村、大石岔村、红堡子村和方家庄村,随机走进了梁秀林、范侠、苏义林等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小区调研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并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
 
  在8月31日上午召开的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渭源县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后,王玺玉指出,渭源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务实,成效显著。近年来,全县贫困人口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于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应认真总结,继续坚持,持续做好。但渭源县自然条件十分严酷,经济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交织,一些村社和农户的困难是复合型的,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责任重大,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问题还要作出更大努力。能否在2020年解决贫困问题,关系到贫困地区小康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关系到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党中央十分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查研究,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非常重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当前,要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必须在下好“绣花”功夫上做文章。
 
  一是把“绣花”功夫下在准确掌握变化上。从扶贫工作的状态看,既是静态的,更是动态的。推动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既要在新的形势下对贫困地区的自然环境、生产资料、发展类型、脱贫目标等静态因素形成新的认识,更要对贫困地区的劳动力数量、从业方式、农户收入、优势劣势等动态因素有准确理解,在变和不变中把握“精准”,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整体工作上,达到看准病、开对方、办成事、交好账的目的。
 
  二是把“绣花”功夫下在深入领会和落实扶贫政策上。近年来,扶贫政策范围越来越广、含金量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在深入学习领会政策上下功夫,真正熟悉政策,准确把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政策不允许的事、撞底线踩红线的事坚决不做,但对应拓展细化的内容,要深入研究,抓住时机,加快步伐,走在前面,防止错失良机;务实宣传政策,对整个扶贫政策进行认真梳理,把干货捞出来,选择汇总后交给基层干部、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严格执行政策,真正落实责任、核查、监督等制度,把出台的政策落到实处,不能漏项,不能走样;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思考研究,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三是把“绣花”功夫下在因村因户施策上。既要研究普遍性规律,又要研究特殊性问题,在持续解决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壮大富民产业的同时,真正体现因户施策,对贫困户子女教育、大病救助、因情养老、插花安置、不健全家庭特殊困难等问题,列出清单,具体研究,拿出有用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四是把“绣花”功夫下在提高劳动力技能和本领上。针对目前低端产业、行业在收缩,中高端产业、行业在扩大,而贫困地区劳务输出赶不上市场形势变化,劳动力技能跟不上,多数贫困户外出就业不稳定且收入低的问题,通过开展市场调查,提出用工需求,确定培训内容,打足培训经费,灵活开展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在更高层次上做好劳务输转工作。
 
  五是把“绣花”功夫下在形成良好村风民风上。把加强社会建设作为贯彻中央要求、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重视社会调查,做好社会管理,开展教育引导,逐步解决突出问题,树立孝敬老人、勤俭节约、讲究卫生、重视科技、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在稳定脱贫的同时提高文明素质。
 
  六是把“绣花”功夫下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实际工作中要注意防止几种倾向:防止急于求成、层层加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有序推进;防止形式主义、浮在表面,减少合并繁琐、没必要的报表统计,把乡镇干部的精力解放出来,真正投身于村户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防止弄虚作假、数字脱贫,严格落实脱贫考核机制和贫困户退出机制,细化退出标准、退出程序,讲求实效,在衡量脱贫工作时注意既看收入,又看支出,还看感受;防止脱离实际、不接地气,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沉下去、接地气、研究透,分类分层分事进行指导,真正多出好点子、金点子;防止工作不细、举措不准,紧盯深度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找准致贫原因,形成针对性的具体办法,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防止力量分散、造成浪费,人财物统筹考虑,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工作。
 
  七是把“绣花”功夫下在靠实帮扶责任上。省直帮扶单位要明确工作目标,既要做好深度贫困乡镇的脱贫工作,更要完成好深度贫困村的脱贫任务,真正盯紧2020年实现脱贫的目标,不能有丝毫动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县上的总体安排,进一步细化分年度的任务和工作措施;省财政厅发挥好组长单位作用,其他帮扶单位各负其责,按要求做好工作,派驻村干部要下得去,蹲得住,想得实,干得好,确保力量到位;脱贫攻坚的思路、重点、举措,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和其他事项都要做细做实做好;建立健全帮扶责任、联系联络、任务盯办、督查评价、工作保障等制度,确保运行顺畅,保证任务落实,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