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倪家营镇:“三联一树”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9 09:16:31

  本报讯  (通讯员 崔建琦 鲍文婕)今年以来,甘肃省临泽县倪家营镇人大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联产业、联选区、联群众、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主动深入一线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代言人、带头人作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
 
  联产业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倪家营镇人大要求每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参与或带头发展1个项目或富民产业,协调破解项目建设或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镇60名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了黄家湾村肉牛养殖、马郡村精品小杂粮种植、汪家墩村特色果蔬产业、南台村旅游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和华夏牡丹园、民俗文化村、民俗博览园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共协调落实扶贫贷款600多万元,发展特色种植7100多亩,带动规模养殖40多户,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解决南台村依托丹霞资源发展旅游产业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李红学多方考察及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出了“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共同创业致富”的思路,积极入户动员本村116户农户注册成立了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从事旅游产业开发。目前,全村已有146户农户从事农家乐经营、旅游观光车服务、奇石加工销售等,720人参与旅游经营和服务。2016年,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2860.6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60%以上。“之前,乡亲们还想不到利用丹霞资源优势来增加收入,我们进行动员的时候还有疑虑。现在可不一样了,部分群众自主发展特色林果采摘、农家乐等产业,发展积极性很高。”说起村民的变化,李红学深有感触。
 
  联选区 反映选民真实诉求
 
  6月8日,在倪家营镇下营村村委会会议室,十多名人大代表正在就近期视察的县法院执行工作和县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讨论。
 
  “我认为法院应该主动下乡,加强对群众的普法教育和释法工作,让我们对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能够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检察院是不是应该设立服务咨询厅,让普通老百姓也了解检察工作?” 
 
  ……代表们畅所欲言,结合视察感受和自身体会,提出一条条符合农村实际的意见建议。
 
  为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倪家营镇人大要求每位人大代表通过向选民述职、走访选民、接待选民等方式联系选区选民。通过走访,代表共听取、整理和提出群众对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科教文卫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140余条。尤其是自张掖生态环境保护暨环境卫生问题大发现大整治以来,全体人大代表带头开展“十走”行动,采取随手拍、随手记等方式,对徒步勘察和群众反映的7类54条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村各单位,指导各村依据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有效落实整改。
 
  联群众 解决百姓实际困难
 
  倪家营镇人大坚持“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帮什么就帮什么”的原则,结合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60名县、镇人大代表主动联系和帮扶贫困户76户,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40多件。
 
  倪家营镇黄家湾村被由南向北流经的大沙河将村子与集镇一分为二,过去没有桥,村民行动不便,汛期来水,村民只能“望河兴叹”。人大代表提出“修建黄家湾通县城公路”和“修建倪家营黄家湾村跨河大桥”的建议,得到县、镇两级人大的高度重视。经多方筹措资金,镇政府现已建成通县城公路一条和跨河大桥一座,结束了长期以来不通县城公路和村民汛期无法通行的局面,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赏。
 
  树形象 做选民满意的合格人大代表
 
  “以前,许多群众不知道人大代表具体是干什么工作的。于是,我们在开展活动的时候邀请部分群众参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群众会主动向我们反映事关民生的问题。”倪家营镇人大主席张文权说。
 
  在代表履职过程中,倪家营镇人大依托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和“三个一”“五个好”争创活动,着力发掘代表中思想认识到位、依法履职到位、帮扶群众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的典型,在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并制作专题片宣传典型事迹,在县公务网和镇人大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报道,不但为全镇代表树立了学习榜样,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而且帮助普通群众认识了人大代表,了解和支持代表工作。今年以来,倪家营镇人大共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接待选民、述职评议、听取意见等活动26场次,解答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80多件,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人大代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