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9 09:17:04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浩东  张维东)为巩固提升和深化拓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定西试点工作成果,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今年以来,甘肃省通渭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四定措施”,切实推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调动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制度,统一活动定时间。以落实“两联系”制度为主线,通渭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主任接待代表等活动,规定每月10日由县、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每月1日针对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每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县、乡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平时了解到的具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所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告知选民。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的县、乡人大代表实际参与率达95%以上。
 
  紧贴实际,需求对接定内容。以听取群众呼声为出发点,通渭县各乡镇人大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闭会期间积极开展“八个一”活动要求,坚持把人大代表学习教育、代表述职、排查矛盾、服务奉献、业务培训等融入选民接待活动中,将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作为规定动作。按照接待计划,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使选民接待日成为代表集体充电加油的“学习日”、集中民情民智的“议事日”、同心同力办事的“奉献日”。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已接待选民达4500多人次。
 
  创新载体,灵活方式定地点。结合选民日常生产生活实际,通渭县各乡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为主阵地,在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前,县、乡人大办公室提前确定好地点并告知人大代表和各选区选民。同时,结合普法教育、环境治理、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等活动,人大代表在田间地头开辟了“一线课堂”;结合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在确定的帮扶对象家中营造“爱心圈”。形式多样、切合实际的选民接待活动,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互动的积极性,使选民接待日真正成了人大代表与选民集聚智慧、共谋发展的“节日”。
 
  适时评比,规范管理定考核。通渭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人大建立健全选民接待记录台账,对接待内容、参与选民、影像资料及时整理归类,做到活动有资料、有记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把选民接待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乡镇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核,采取现场检查、平时抽查、调阅记录等方式进行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进行评比,切实推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