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周家镇:三项举措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10:25:43

  本报讯 (通讯员 周锋)自脱贫攻坚成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汇聚合力的“一号工程”以来,面对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甘肃省正宁县周家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通过三项举措,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周家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入户调查中发现,一些贫困户缺乏致富信心,存在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的消极思想。为此,在镇人大召开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扶贫先要扶志,在政府帮扶、社会帮扶的基础上,贫困群众要积极作为、借船出海。在实际工作中,各级代表把讲政策、做宣传、启发思想、提高认识放到首位。人大代表魏志坚、罗志宁坚持每月走访一次贫困户,上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贫困户转变思想,依靠自身努力,建立稳定的增收致富项目。
 
  入户搞培训。贫困户普遍既缺钱又缺技能。为此,周家镇各级人大代表经常带着农技知识读物、影像资料,上门入户,深入贫困户家庭院落、田间地头,或针对其实际需求传授科技知识,或手把手进行指导。核桃峪村一名贫困户有发展养殖的意愿,人大代表杜建华就一边帮助他联系扶贫贷款,一边通过聘请专业人员为他具体讲解有关的圈舍建设、科学饲养、畜病防治等相关知识。掌握一定的技能后,这个贫困户修建圈舍,饲养生猪57头,半年时间,仅出售仔猪就收入2.1万多元。
 
  多出金点子。送钱送物不如送致富金点子,这是不少人大代表的共识。为此,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积极帮助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培育了一批有市场、有“钱”途的致富产业。人大代表李永红,根据自己的致富经验,帮助本村7个贫困户栽植苹果树15亩、种植中药材20亩、发展养牛2户、劳务输转9人,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发展,使这些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明显增强,努力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