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建立计划预算审查专家咨询制度和审计整改监督机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5 10:40:28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近日,甘肃省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计划预算审查专家咨询制度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机制,逐步提高了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质量。
 
  制定工作办法 全面规范咨询工作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张掖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工作办法(试行)》。据悉,该办法共17条,明确了咨询专家的定位,即受市人大常委会聘请,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的专业人员。同时,办法还重点对咨询专家的选聘条件、遴选程序、工作职责、纪律要求、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从制度层面规范了计划预算审查咨询专家的咨询工作,为全面建立计划预算审查专家咨询制度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制度保证。
 
  聘请咨询专家 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根据办法规定,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计划、预算审查工作实际需要,按照专业结构合理、人员规模适度的原则,经过反复推荐筛选、酝酿讨论、征求意见,最终正式聘请从事财经、审计、会计、金融工作的5名专家学者作为咨询专家,为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咨询服务。
 
  咨询专家履职以来,先后参与了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对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2017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等的审查,并提出了专业咨询意见,为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持,发挥了专家智库作用。
 
  建立审计整改监督机制 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在制定工作办法、建立专家咨询制度的同时,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财经监督能力素质的提高,专门邀请专家学者为常委会组成人员、计划预算咨询专家、机关干部职工举办了预算法、《甘肃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专题法制讲座。通过讲座,认真解读预算法修改亮点,全面解析人大常委会以及财经委审查预决算操作实务。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以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监督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为依据,制定实施了《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办法》,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落实、整改督查、整改报告、询问票决、公布公告等方面,对整改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初步建立了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机制,以点带面,逐步提升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监督工作水平。代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