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20 09:11:37

  本报讯 (通讯员 丁榕)换届以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确保全区人大工作精准对接区委重大决策、区“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确保全区人大工作精准对接区委重大决策、区“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初,麦积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梳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等形式,研究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要点,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麦积区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区“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次,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9次,作出相关决议决定5项、审议意见7项。
 
  为了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更好地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同时为麦积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麦积区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对区委推荐、区“一府两院”提请任命的干部人选,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中供职承诺及任后向宪法宣誓、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
 
  从财政经济、法律实施、民生保障等方面入手,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监督并跟踪督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为了更好地行使监督职能、突出监督实效,麦积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将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从财政经济、法律实施、民生保障等方面入手,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监督并跟踪督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为了加强对财政工作的监督,麦积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区2016年财政决算和同级审计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2016年区级财政决算审查报告》,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审计提出的建议,有力促进了全区财政工作健康运行。
 
  今年4月,麦积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的工作报告,并对新农合运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在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的审议意见》,为进一步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凡作出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麦积区人大常委会都要对区“一府两院”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第三次会议分别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强化义务教育,促进全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审议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指出了审议意见办理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区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加大人大代表培训力度,切实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
 
  麦积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努力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让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为了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人大代表培训3次,并有计划地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视察等,保证每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闭会期间的人大活动。
 
  抓党建、强素质、提能力、定制度,努力提高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人大及常委会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前提。为了让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年初,麦积区人大常委会制定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年度计划,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部署。
 
  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麦积区人大常委会详细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采取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中学习及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狠抓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大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今年3月,为切实提高人大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麦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了为期10天的学习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拓展知识面,开阔眼界,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同时,麦积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修订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考勤制度》及《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暂行办法》5项工作制度,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