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 培训人大代表做到全覆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20 09:18:14

  本报讯 (通讯员 郑鹏飞)为使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人大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自身权力和职责,掌握履职途径和方法,甘肃省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集中面授、封闭培训的方式,分三批对288名市级人大代表及110多名人大工作者进行了培训。
 
  全面覆盖。三批次培训共组织全市288名四届人大代表、60名乡镇人大主席、5名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45名新进人大干部参加,基本做到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全覆盖,是张掖市历届人大代表培训规模最大的一次。
 
  组织有序。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将培训工作列入张掖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主任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培训方案,并报经市委同意,取得市政府资金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圳培训基地和北戴河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多次与培训基地就课程设置、授课老师等联系对接,确定培训内容和重点,为赴外培训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保障。各委室统筹安排,相互配合,成立了培训筹备工作小组,把培训的组织、食宿、交通、安保等工作分别落实到人,确保了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纪律严明。张掖市人大常委会考虑到参训的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人数众多,且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管理和服务难度大,每次培训都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指定各县区负责人和联系人,对培训期间的课堂秩序等进行监督。带队的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各县区负责人与市人大代表同吃、同住、同培训。培训学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未出现“走读”“请吃”和“吃请”、迟到早退等现象,展示了张掖市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效果良好。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落实师资,分别邀请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和北戴河培训基地长期从事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专家及著名院校的教授学者,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法与人大代表工作、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使用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同时,为了让代表依法履职更方便、更有效、更接地气,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编印了问答形式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确保代表人手一册。培训期间,部分连任人大代表还利用培训空档期,与新任人大代表积极交流代表履职和代表建议撰写心得。